人民网 >> 理论 >>
刘昀献:“中国梦”引领中华巨轮扬帆远航
2013年07月30日14:4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摘要:“中国梦”将中国的过去、现在、未来联系起来,将国家、社会、个人联系起来,将中国、世界、人类联系起来,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往开来、高瞻远瞩的深邃眼光,指明了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和引领中华巨轮杨帆远航的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时的重要讲话中进一步阐释了“中国梦”的精神要义。“中国梦”将中国的过去、现在、未来联系起来,将国家、社会、个人联系起来,将中国、世界、人类联系起来,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往开来、高瞻远瞩的深邃眼光,指明了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和指引中华巨轮杨帆远航的旗帜。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梦”的主题、精神实质、基本内涵和特征,我们才能增强理想信念的坚定性,自觉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一、“中国梦”的主题

“中国梦”可以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进行多元解读。“中国梦”既是国家之梦,也是个人之梦;既是长远之梦,也是近期之梦;既是宏大抱负之梦,也是温馨康乐之梦。这说明,它具有很大的包容量,能调动最广泛的群众参与,具有高度的凝聚力,能释放出巨大的正能量。

“中国梦”有很大的包容量,但解读“中国梦”首先要了解它的主题,偏离了主题的梦想将是虚幻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1]”显然,这里讲的“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那么,怎么理解这个主题呢?“民族复兴”顾名思义,是相对于历史的曲折而言的,是“使曾经衰落的民族再度兴盛起来”,作为这种参照系的,一方面是历史上曾经有过的辉煌;另一方面则是后来曾经陷于的悲惨境地,包括直到现在还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的落后状态。在近代,民族复兴具有特殊的涵义。一是实现民族独立,二是实现国家富强,三是实现人民幸福。在中国共产党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民族复兴重任的同时,也赋予民族复兴以新的内涵,即要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那么中华民族在历史兴盛时期是什么样子,曾经有过什么样的辉煌?

在长达500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华儿女创造了辉煌的中华文明,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堪称众国的楷模,以致法国启蒙运动领袖伏尔泰在《哲学词典》“光荣”条文中宣称:“世界的历史始于中国”;德国古典哲学大师黑格尔在《历史哲学》中也说:“历史必须从中华帝国说起”。中华文明在世界上曾经领潮流和时代之先,并将这种领先地位一直保持了1500年。直到乾隆末年,中国经济总量仍居世界第一位,人口占世界1/3。在人类历史上,先后出现过多种类型的古老文明,但能够一直延续至今并且没有重大断裂的,只有中华文明。

古代中国盛世有三个重要标识:

一是疆域版图特别辽阔。从汉武帝始,疆域版图已经很大。唐朝的盛世疆域版图达1000多万平方公里。元世祖忽必烈开辟的元帝国,其疆域版图达到古代中国的最大值,面积为1500多万平方公里。清康熙年间将古代中国疆域版图定格为1300多万平方公里,包括台湾及其所属钓鱼岛和南海诸岛。

二是GDP占世界第一。曾任经合组织经济部主任的麦迪森被誉为当代最伟大的经济历史数据考证与分析专家,他出版了《中国经济的长期表现》一书,对于中国近代以前的GDP进行了估算。为了尽量减少汇率和通货膨胀等因素对统计真实的经济规模的影响,采取了购买力平价的计算方式。按照麦迪森的测算,从17世纪末到19世纪初,中国在经济上的表现相当出色。从1700年到1820年,中国的GDP排名世界第一。1820年中国的GDP占世界GDP的28.7%,大大高于英国GDP所占5.2%和日本GDP所占3.1%的份额。另据美国史学家保罗?肯尼迪在《大国的兴衰》一书中提供的数字,1830年中国制造业产量占世界制造业生产量的29.8%,略低于整个欧洲所占34.2%,但大大高于英国和日本分别所占9.5%和2.8%的份额。

麦迪森给出的数字表明,直到1880年中国和美国占世界GDP总量的份额还是相同的,均为14%;自此之后,中国占世界GDP总量的份额一路下滑,到1913年中国下降为8.9%,美国上升为19.1%。

三是对世界文明贡献巨大,是世界先进民族之一。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对世界文明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另据《世界自然科学大事年表》记载,16世纪以前,影响人类生活的重大科技发明约有300项,其中175项是中国人发明的。正是这些重大的发明(包括发现),使中国的农耕、纺织、冶金、手工制造技术长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与此相适应,中国的综合国力也居各国之首。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由清代宫廷画家绘制的《万国来朝图》,将万国来朝使团朝贡的场景绘于画面,场面宏大十分热闹。画面显示,每到元旦朝贺庆典,各国度、各民族朝贺宾客穿着艳丽的服装,外貌气质各自不同,带着琳琅满目、五花八门的贡品云集在太和门外,在左右两侧指定区域内人头攒动、等候乾隆皇帝的接见;充分展示出宫廷建筑群的宏伟壮观和天朝大国、万国来朝的盛世气派。

但到了近代,当世界进入工业文明之后,资本帝国主义的入侵使清王朝这个已在内腐的庞然大物轰然坍塌,迅即成为由多个帝国主义列强瓜分的积弱积贫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仅仅五六十年间,几乎所有西方和东方列强通过侵略战争,签订了数百个不平等条约,进行疯狂掠夺,使中国失去了300万到500万平方公里领土,掠走了十几亿两白花花的银子。中华民族濒临亡国灭种边缘。正是这种苦难中国的历史,呼唤着中国共产党诞生。她接过接力棒,经过90多年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终于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出灿烂前景。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刘昀献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