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对话录:理论武装
2013年07月26日14: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加深入人心

——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理论武装工作对话录

主持人:本报记者 彭国华 杨学博 

嘉宾: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王晓玲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孙熙国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训练部副部长、教授 何怀远

理论武装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度重视、努力做好理论武装工作,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理论武装工作肩负着析事明理、解疑释惑的光荣使命,承担着统一认识、凝聚力量的重大任务。进一步做好理论武装工作,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理论武装工作,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加深入人心?围绕这一问题,记者近日同有关专家和宣传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了探讨。

认清形势和挑战,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主持人: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中央领导同志指出,理论工作第一位的任务就是大力推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此应如何理解?

孙熙国:这一论述深刻阐明了做好新形势下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同时,提出了“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大任务。完成好这些重大任务,对理论武装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科学理论具有指导实践的巨大威力。但科学理论只有掌握群众,这种巨大威力才能体现和发挥出来。在当代中国,只有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真正被广大人民群众理解和掌握,进而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形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这就需要大力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可以说,做好新形势下的理论武装工作,根本目的是用党的科学理论提升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把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共识,把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人民群众的信仰,把党的奋斗目标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追求,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使全党全国人民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无疑是一项光荣的任务、一份神圣的职责。

主持人: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这对做好理论武装工作提出了哪些新课题和新挑战?

王晓玲:的确,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理论武装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第一,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社会意识日益多样化。同时,社会利益关系不断调整,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人们的思想困惑增多。如何解疑释惑、疏导情绪、统一认识、凝聚力量,是理论武装工作面临的一个现实课题。

第二,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活动一刻也没有停止,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复杂。如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权,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是理论武装工作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

第三,现代信息技术和传播手段的广泛运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对社会的影响日益明显,互联网已经成为各种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如何建设好、运用好、管理好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不断扩大党的舆论阵地,是理论武装工作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理论武装工作。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