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以“三化”促“两型”
关于长株潭试验区“两型”社会建设的调查
杨学博 李林宝
2013年07月26日15: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的先行先试者,长株潭试验区以“三化”促“两型”,在探索改革路径、创新发展模式、改善人民生活、发挥示范作用上取得了明显进展。

促进低碳化发展

如何把握好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关系,走出一条低碳发展、持续发展、健康发展的路子,是“两型”社会建设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在湘潭市韶山宾馆地源热泵工程项目中心机房,记者了解到,宾馆不久前进行了地源热泵改造,拆除了污染较重的燃煤锅炉,以地源为主、电力为辅进行供热和供冷。地热资源的温度四季相对稳定,与环境空气温差一般为18摄氏度,冬季比环境空气温度高,夏季比环境空气温度低,这使得地源热泵比传统空调系统的节能效果更好。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地源热泵改造不仅大大减少了对韶山核心景区的环境污染,而且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一排排厂房的屋顶上,铺设着几十万平方米的太阳能板。它们吸收光能,再通过一整套光伏发电系统转化成电能。这个由湖南兴业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湘潭九华示范区20.8MW屋顶光伏电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屋顶光伏电站,年发电量近2500万千瓦时,所产生的清洁电能每年能节约标准煤7800吨,减排二氧化碳19000吨。在电站发电量超过园区厂房用电量时,还可以将多余的电力输送给公共电网,和公共电网实现“互通有无”。

推行数字化管理

迅猛发展的数字技术、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的面貌,也为“两型”社会建设提供了坚实支撑。这在株洲市的城市管理和环保工作中得到了生动体现。

城市管理在很多地方都是令人头疼的问题,而株洲市的数字城管系统却比较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2009年10月,株洲市投入3600万元建成覆盖全市中心城区的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这个系统有三大亮点:一是网格化管理。株洲市区被划分为116个工作网格,配备了155名携带移动视频设备的信息采集员,对各网格内的城市管理状况进行巡查监控,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问题。二是精细化作业。以城市环卫工作为例,在全市116台环卫车上安装GPS定位设备,对作业车辆的运行状态进行全方位监控,保证城市道路卫生无死角。三是技术化考评。设置了434个探头,每天3次对探头附近出现的问题考评上报,依靠系统自动生成统计分析和绩效评价结果;同时真抓真管,严格执行有关制度,及时兑现奖惩。数字城管系统建成后,平均每天发现和处理各类问题1500多件,大大提升了城市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市容市貌得到极大改变,居民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株洲从10年前以脏、乱、差“著称”的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之一,初步成为一座清新现代的宜居城市。

同样的理念和做法也体现在株洲市的环保工作中。在市环保局的监控室,记者目睹了该市数字环保系统的建设和运行情况。这套系统针对全市24家重点排污企业进行三维建模,将各类环境信息与空间数据进行可视化、一体化表现,对治理设施主要运行参数进行监控,及时发现不正常运行状况并发出报警。同时,将环境监控系统与移动执法系统有机结合起来:系统发现问题之后,及时将数据传给指挥系统;指挥系统第一时间调度现场附近人员和车辆进行现场电子化取证、全程录像执法、现场填写执法文书、证据回传归档等工作,保证环保执法工作准确、公开、透明。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