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发掘明清档案精华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访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长胡旺林
记者 叶帆
2013年07月23日15: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强调:“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维护民族文化基本元素,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代鼓舞人民前进的精神力量”。明清档案作为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有什么样的独特价值?怎样发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作用?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专门保管明清两朝中央政府和皇室档案的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长胡旺林。

明清档案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

记者:为什么说明清档案是中华民族不可再生的宝贵文化遗产?

胡旺林:档案是人类社会活动的直接记录,是兼有历史凭证价值和信息参考价值的特殊文化资源。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发展史中,档案一直是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由于各种原因,明清以前历朝中央政府的档案绝大多数已经消失,流传下来的只是一些零散的片纸只字。就此而言,明清档案是我国现存数量最大也是最为系统完整的古代王朝档案。在20世纪初,久存皇宫的明清档案一向社会公开,即与殷墟甲骨文、敦煌写经一起,被称为中国古代文化的三大发现,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明清档案现今存世1000多万件,上起明朝洪武年间,止于清朝末代皇帝溥仪时期,跨越500多年,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明清档案既是古代原始文献,又是国家珍贵文物,具有权威性、系统性和唯一性。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明清档案是中华民族乃至世界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被誉为“历史真迹,东方瑰宝”。

记者:明清档案都蕴藏着哪些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

胡旺林:作为明清两朝中央政府在内政外交中形成的原始记录,明清档案蕴藏着广泛而丰富的文化内涵,这里只能举其要者略作披陈。

首先,明清档案集中体现了中华传统政治文化。大量档案突出证实了这样几点:一是国家大一统的理念。清朝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实行“改土归流”,在东北和新疆采取军府屯兵制,在蒙古地区以盟旗制度实行自治管理,在西藏地区派驻藏大臣进行监管,其边疆民族政策很有借鉴意义,体现了国家大一统的理念。二是中央集权下的行省制度。明清两朝进一步完善了中央集权下的行政管理制度,通过省、府、州、县的行政管理系统,进行有效的国家治理,形成了基本的行政区划格局。三是官员选拔考核制度。通过严密的科举考试在全国范围定期选拔官员,以保证官员的素质和相对的公平性,而且对各级官员按照一定的标准定期考核。

其次,明清档案真实记录了明清两朝的社会文化。在社会生产方面,古代中国强调农为邦本,清代各省官员须按时奏报农作物长势、夏秋收成、粮价涨落等情况;清代的食盐产销、铜矿开采、官窑瓷器等重要手工行业,朝廷均设专门机构派员管理,将生产活动随时上报;清宫档案还记录了云锦、玉雕等大量传统工艺,保存了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在自然环境方面,清代档案对水旱和地质灾害的详细记载,不仅是反映环境变迁的珍贵史料,而且为今天的三峡枢纽、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提供了借鉴参考;有清一代各地所得雨雪情况的定期奏报,形成了十分完整的气象气候资料,对现今制定区域发展规划、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都是不可或缺的依据。

再次,明清档案保存了大量少数民族文化。清朝确定满文为官方文字,现存200多万件满文档案,内容大都涉及边疆与民族问题,有待深入挖掘整理。蒙文档案留存下来5万多件,记录了十分丰富的蒙古族的社会文化信息。清朝皇帝崇奉藏传佛教,使西藏与中央政府及内地的关系更加紧密,档案记载了大量藏族宗教仪规和生活习俗方面的信息。其他如东北、西北、西南地区各少数民族的社会变迁、生产生活与民族习俗等情形,在明清档案中都有详细记载。明清档案是一座少数民族文化宝库。

(责编:方蕊娟、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者文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