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辜胜阻:新型城镇化 政府要重“引导”避“主导”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 辜胜阻
2013年07月19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型城镇化需要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的两手配合,但是要谨防政府的过度干预,从而变成一只“闲不住的手”。

城镇化现在是有人兴奋,有人担忧。主要担忧的是,城镇化要不要政府来推动?有人说城镇化是现代化自然而然的发展进程,怀疑政府是否需要主动为之;有人据此认为,城镇化是个自然的过程,只能是“瓜熟蒂落”,政府不能“强行引产”,那么城镇化问题到底要不要政府来引导,要不要政府主动为之?

新型城镇化要警惕五大误区

城镇化有三种模式,一是放任式的模式,完全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来调节。二是政府主导式的模式。三是政府引导式的模式。放任式的模式会导致市场失灵,政府主导式模式也会引起政府失灵;放任式可能导致经济利益保障比较好,政府主导可能会对社会利益的调节比较看重。

但是,如果我们城镇化完全实行放任式的,就会导致大城市的人口膨胀,资源的分配不公,特别是公共服务失衡。我们现在城镇化发展中亏欠最多的问题就是人的城镇化,农民工的公共服务,二元结构严重失衡,还有环境污染,这都是放任式的城镇化所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也就是市场失灵的问题。

城镇化,政府不能越位,但是也不能缺位。城镇化是市场的自然结果,但并不意味着政府对城镇化应无所作为。新型城镇化需要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的两手配合,但是要防政府“闲不住的手”过分干预,把好经念歪。要谨防政府的过度干预,把政府变成一只“闲不住的手”。

城镇化会有市场失灵的问题,城镇化也要避免政府失灵。我们要防止五个方面的误区:一是有城无市的过度城镇化。城镇化缺乏产业支撑,使城镇化出现“拉美化”陷阱,“拉美化”是严重的过度城镇化,像巴西2000年时城镇化率就超过80%,但是由于没有产业支撑,农民进城以后无法就业,所以大部分人生活在贫民窟中。

二要防止一哄而起大跃进。一味追求城镇化高速度和规模扩张,陷入速度至上陷阱。

三要防城镇化的“房地产化”,过度依赖土地财政,避免过高地价推高房价,陷卖地财政陷阱。

四要防地方政府以地生财,消灭村庄,大量农民“被上楼”,陷入掠夺式发展陷阱。

五要防大城市的大城市病。避免重“物”的城镇化而轻“人”的城镇化,陷入高楼林立而居民幸福感下降、特大城市人口膨胀、环境恶化、资源粗放开发的陷阱。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辜胜阻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