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一部生动的群众路线教科书
2013年07月18日16:49   来源:广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坚持群众路线必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首位,确立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1945年在党的七大开幕词中,毛泽东指出: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党的七大还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写入了党章。党的八大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每一个党员必须养成为人民服务、向群众负责、遇事同群众商量和同群众共甘苦的工作作风。党的十六大修订的党章强调,“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十八大报告强调,“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深刻阐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我们党取得成功,最根本的在于代表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坚持走群众路线,始终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好地坚持群众路线,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价值追求,把党的根本宗旨转化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党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大力弘扬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良好风气。作风决定形象,作风决定成败。保持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就要尽好为官之职,多谋利民之事,恪守服务之责。胡锦涛提出要倡导“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等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习近平强调,要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今天,对党和国家构成最大危害的,就是种种脱离群众的不良风气和人民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我们要吸取苏共失去政权的悲剧教训,发扬“钉钉子”精神,解决突出问题,加强修养,拒腐防变,保持清廉本色,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形成体现时代精神和时代风貌的良好风气。

坚持群众路线必须保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之一。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对求真务实都有重要论述,对崇尚实干、务求实效都有明确要求。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阐述中国梦时,特别提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身体力行的清新政风,传递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执政理念,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带来了新气象。回顾我们党92年来的历史,每一次形式主义盛行,往往会吃苦头、走弯路;每一次求真务实,都会大发展、新辉煌。在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新征途上,我们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发扬“知行合一”的传统,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