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三十

2001—2005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2013年08月23日12:4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关于工作目标,《规划》提出,要进一步推进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从指导思想、培训目的、培训内容、培训格局、学风建设、培训资源配置、培训制度、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9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即: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的指导思想得到认真贯彻执行;适应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需要的教育培训目的更加明确;以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锻炼、业务能力为框架的教育培训内容初步形成;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多形式、重实效、充满活力的教育培训格局更加完善;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建设得到加强,教育培训质量进一步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师资等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各项保障措施得到切实落实;干部培训制度进一步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进一步强化;体现党管干部原则的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和管理体制更加健全;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以需求为导向,实行组织按计划调训与干部自主参训相结合的充满活力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等。

《规划》提出了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训质量,培训与使用结合,坚持改革创新的工作原则。

关于主要任务,《规划》提出,按照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明确各级各类干部在理论素养、思想品德、业务能力、知识水平等方面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在职学习和脱产培训。继续把推进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的学习,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学会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现实问题的本领。坚持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使广大干部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凝聚群众的人格力量,真正起到表率作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继续抓好干部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培训。要重点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法律法规知识、现代管理知识、现代科技知识等,还要学习和掌握计算机网络知识以及其他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知识和技能,以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全面提高干部素质。继续改善干部的文化和专业结构。鼓励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在职自学,提高科学文化水平。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培养一大批高层次、复合型的人才。

《规划》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坚持分级分类培训,确定了干部教育培训的具体要求。党政领导干部要继续坚持每5年不少于3个月到党校、行政学院等培训基地脱产进修的制度,坚持党委中心组每年不少于12天的集中学习研讨制度,坚持经常性在职自学制度,建立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中央将每年举办一期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参加的专题研究班。要采取多种措施,抓紧培训年轻干部。认真贯彻“加强领导、强化培训、严格管理、注重实践”的方针,继续办好中央党校和省级党校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5年内,中央党校培训1000人,省级党校培训2万人。要围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国家行政管理干部队伍的目标,依据国家公务员制度和法规,有计划地分级分类对公务员进行培训。党的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群团和民主党派机关工作人员,也要根据各自工作特点,加强培训,努力提高素质。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继续开展工商管理培训,在国有企业逐步推行工商管理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搞好多种形式的适应性短期培训,积极进行企业自主培训。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实施以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等为主要内容的继续教育工程,完善继续教育法规制度。《规划》还对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其他政法干部、基层干部、西部地区干部的培训提出了具体要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