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商标注册纠缠近10年 腾讯奇瑞谁都输不起“QQ”
2013年07月17日15:08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腾讯奇瑞谁都输不起“QQ”

腾讯公司生产汽车吗?答案虽然是否定的,但该公司早在2005年就在第12类汽车等商品上申请注册了“QQ”商标,2008年获批。但这样一来,生产汽车的奇瑞公司不干了。2009年,奇瑞公司以“类似商品上的相同近似商标”等为由,向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撤销腾讯公司的汽车类商标,并获得支持。商标被撤销的腾讯公司把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告上法院。昨天,市一中院开庭审理此案,原告腾讯公司、被告商评委、第三人奇瑞公司对簿公堂。

众所周知,在中国与“QQ”有关的企业,一个是腾讯科技,另一个就是奇瑞汽车,双方分属不同领域。腾讯公司在互联网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奇瑞的QQ汽车销量累计也达上百万辆。从使用“QQ”的时间顺序来看,腾讯公司在1999年推出即时通讯软件QQ,而奇瑞汽车则在2003年推出微型车奇瑞QQ。关于这个“QQ”到底该归谁的问题,两家企业纠缠了近10年。

2005年5月19日,腾讯公司在第12类汽车等商品上申请注册“QQ”商标,2008年3月7日获准注册。2009年11月26日,奇瑞公司以该商标违反了商标法复制模仿驰名商标、类似商品上的相同近似商标、损害他人在先权利为由,向商评委提出撤销争议商标的申请。商评委经审理认为,争议商标的注册构成《商标法》第31条所指的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商标的情形,撤销了腾讯公司已经注册的商标。

腾讯公司诉称,商评委做出的争议裁决存在明显错误和漏审情形,争议商标并未违反法律规定,注册应该予以维持。其代理人介绍说,2001年8月31日,腾讯公司即在第38类“信息传送,计算机终端通讯”等服务上申请注册了“QQ”商标,经过广泛宣传及推广,QQ通讯业务的注册用户量由2000年的500万增长到2003年超过2亿。因此,在奇瑞汽车使用“QQ”商标之前,腾讯的“QQ”商标已经构成驰名商标。在2009年,腾讯公司已经获得了国家相关部门颁发的驰名商标资格证,若再有其他公司使用“QQ”商标,则构成侵权行为。

奇瑞汽车则认为,腾讯公司在汽车领域注册“QQ”商标,是有恶意的。作为此案第三人,奇瑞汽车的代理人表示,腾讯在2001年注册的商标并非“QQ”字母,而是图形。而奇瑞汽车于2003年在汽车领域注册了“QQ”字母商标。因此,两个企业是在不同领域使用各自的商标,奇瑞汽车在汽车领域的“QQ”商标早于腾讯,且奇瑞QQ销售量已累计上百万辆,广告宣传费用就花了两亿余元,应予以保护。

此外,腾讯公司认为,该公司在多领域注册“QQ”商标,是对“QQ”的保护性注册。但奇瑞汽车从一开始策划汽车名称到后期的推广宣传,无一不是依傍早已知名的“QQ”商标和企鹅公仔来达到宣传效果,这种侵权行为不能产生合法的在先权利。

此案将择日宣判,但对于腾讯奇瑞两大公司而言,彼此都经营“QQ”商标近10年,这场官司谁都输不起。(记者 骆倩雯)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