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常委近日赴联系点指导教育实践活动———
常委选调研联系省份有何规律?
2013年07月17日08: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按照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近期分别到各自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常委们在各个联系点省区,深入乡村、城市社区、企业和政府部门,听取广大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实地了解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常委们还分别主持召开基层干部群众、省直部门座谈会,并听取联系点省区党委和中央督导组的工作汇报,对联系点省区进一步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

细心的人可以发现,七常委的足迹遍布华北、华东、华南、东北、西北、西南地区,调研的省份或与自己的经历有渊源,或与目前分管的工作有关。

调研联系的省份不扎堆

据新华社报道,根据中央统一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分别联系一个省,进行具体指导,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常委们联系的省份不扎堆,而是分散在中国的东南西北。习近平联系河北省,位于华北;李克强联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属于华南;张德江到江苏省,位于华东;俞正声到甘肃省,位于西北;刘云山到浙江省,位于华东;王岐山到黑龙江省,位于东北;张高丽到四川省,位于西南。

从地域上看,有两名常委联系位于华东的省份,暂无常委联系华中地区省份。

与联系省份多有渊源

习近平与联系省份的渊源最明显。在河北,他先来到正定县调研,这里是他30多年前工作过的地方。调研期间,他与当地村民拉家常,还和当年一起工作的老同事一起吃了顿饭。随后,他来到对中国共产党有特殊意义的西柏坡,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毛泽东旧居等地。

部分常委这次联系的省份,过去都多次视察过。比如,张德江联系江苏省,刘云山联系浙江省,近年来,他们曾多次赴江苏、浙江调研。王岐山联系黑龙江省,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代会上,他曾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

与分管工作有关

部分常委联系的省份,与他们目前分管的工作相关。李克强赴广西北海、钦州、南宁考察。他过去的从政经历与广西少有交集,但此次考察围绕经济运行、改革开放、民生改善等开展调研,港口是感知经济冷暖的“温度计”,李克强特地考察了钦州港。

俞正声在甘肃调研,他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强调民族宗教政策。 同时,再次阐明了中央对于“达赖问题”的立场。

张高丽的联系省份是四川,调研期间,他部署了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工作。

此外,李克强和张高丽在视察时分别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并听取地方汇报经济状况。

【相关】

七常委对教育实践活动提四项要求

第一,要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

第二,要紧密联系实际开展活动;

第三,要聚焦解决“四风”问题;

第四,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