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相互关系
2013年07月15日17:11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信息化是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核心

  信息化是工业化的延伸和发展。信息化是工业化的最新发展阶段和增长的“引擎”。信息化虽然产生于工业化,但不是工业化的附属物。信息化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导致工业化向纵深发展,带动了光纤通信技术、交互式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信息产业及信息高速公路建设一系列信息化的飞速发展。信息化以知识和技术为基础,为工业化的延续开辟了新的道路。

  信息化是城镇化的倍增器。信息化是城市产业升级和城市功能提升的发动机。城镇化发展需要信息化的支撑,信息技术、信息产业是城镇内部实现网络化的关键;信息化对城镇化具有带动作用。信息化能够提升和整合城镇功能,改善城镇产业、就业结构,提高城镇居民素质,使城镇化在信息中升华,从而实现信息城镇化。

  信息化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和关键。信息化是未来一个时期农业现代化的方向和效率的体现,也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是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的主要动力和关键手段,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环节。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十八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