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大有庄100号院——感知中央党校
郭占恒
2013年07月15日08:26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三四月间,经组织安排我来到中央党校,参加为期2个月的地厅班(58期)“战略思维与领导能力”研究专题进修。经过2个月的学习,中央党校的神秘面纱逐渐褪去,留在我印象中的是一所既朴实无华又气质高雅、既警卫森严又自由开放、既武装头脑又修身养性、既充满革命历史传承又富有时代创新精神的以培训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为重任的特殊学校。

习校长开讲第一课

校长亲自授课,这是中央党校的光荣传统。据校史展资料和老同志回忆,上世纪 40年代中叶,毛主席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曾16次为党校学员作报告。20世纪90年代末至21世纪初,胡锦涛同志兼任了近10年的中央党校校长,经常在春秋季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并逐渐形成了惯例。2007年12月,习近平同志兼任中央党校校长以来,每次开学典礼都亲自到场,并发表重要的“校长讲话”,而且一次围绕一个主题,“谈认识”“讲问题”“提要求”,许多观点成为学员广为传播的“经典语录”。那么今年春季开学,习校长是否还来党校讲话和讲什么主题,大家翘首以盼。

2月 29日,我们报到的当天晚上,组织员就告诉我们,3月1日即明天下午3:00学校举行开学典礼,习校长将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校长讲话简洁明了,没有什么客套话。他着重就认真贯彻执行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讲话提出的在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问题,以《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为题,讲了三个问题:一是保持党的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二是始终保持党在思想组织作风上的纯洁性,三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保持纯洁性。全文7000余字,大约讲了1个多小时。

晚上,学校分支部组织学习讨论习校长的讲话,我所在的二支部四组讨论得十分热烈。大家初次见面,全组12位学员每人先简要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然后谈聆听习校长讲话的体会。大家七嘴八舌,谈论最多的还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纯洁性与廉洁性密不可分,信仰纯洁是最根本的纯洁,以及保持纯洁性离不开民主监督等问题。听了大家的发言,感触颇深。同学们表现出的那种强烈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大局意识以及专业知识和学习渴望,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