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广东鹤山市长回应中核项目:不会为政绩不顾乡亲
2013年07月13日14:07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鹤山回应中核项目“稳评”

在中核集团鹤山核燃料项目“稳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后,在江门市民和网民中引发众多质疑,并引起周边佛山、中山和阳江等地市民和网友的关注。昨日上午,在接近公示规定截止日期(13日)的前一天,鹤山市政府召开媒体通气会,邀请中央、省市、江门本地媒体,以及港澳媒体参会,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鹤山方面表示,对于网民质疑公示期太短等问题,为让公众有充裕时间反映意见,决定将公示期延长10天,并将组织网民代表、环保人士、港澳同胞等前往四川宜宾等核燃料厂实地参观,以便让市民对核知识有更为直观的了解。

鹤山市长:

家人亲戚也生活在鹤山

不会为了政绩不顾乡亲

在昨日的媒体通气会上,鹤山市长伍宇雄通报了龙湾工业园核燃料厂项目的建设情况。伍宇雄称,目前中核集团核燃料项目并没有正式动工,前些日子动工建设的只是用来检测核燃料厂大气质量的气象监测塔,而按照国家和广东省有关重大固定投资项目的相关规定,现在正处于“稳评”阶段,听取公众对该项目的意见,并向公众介绍项目情况。

伍宇雄表示,公示后网络上出现质疑声音,但政府在该项目上并没有隐瞒,都曾及时发布信息,鹤山是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自己和家人、亲戚也生活在鹤山,绝不会为了政绩不顾乡亲的健康和安全,政府在该项目引进上是慎重的,怎么可能去伤害它(鹤山)?

伍宇雄表示,“稳评”是项目所有程序中的一个环节,会听取大家对该项目的意见,而为了让公众有充裕的时间反映意见,决定在原有公示10天的基础上再延长10天公示时间。

环保专家:

工人一年辐射量相当于

北京飞广州一次的辐射

针对网友质疑鹤山核燃料厂的安全话题,国家环保部环境专家委员会成员赵亚民认为,在核辐射管理方面,国内已经与国际接轨,都有着最为严格的管理措施,而鹤山核燃料加工制造项目,是核生产和应用中最为干净的环节,其废水经过处理可以达到“零排放”,而废气与火电厂相比,要少得多。

赵亚民称,据多年监测,一个核燃料厂的工人,一年接受的辐射量也就相当于从北京坐一次飞机到广州的宇宙射线照射量。

鹤山市长:

组织代表到宜宾参观

增进对核燃料厂了解

而伍宇雄透露,鹤山将组织网民代表、企业家代表、港澳同胞、环保人士和媒体记者前往四川宜宾等核燃料厂实地参观,并与当地居民交流,让网民、市民和港澳同胞对核燃料厂的安全有直观的了解和感受。

有记者问,碰到地震、火灾等事故,核燃料厂还会安全吗?赵亚民介绍,日本福岛核电站灾害发生后,国家对核方面的管理更加严格,但以核燃料厂为例,即使出现地震、火灾等事故,其危害也是微乎其微。

赵亚民称,核燃料厂的废水废气排放都有严格的要求,国内这方面都执行严格的国际技术要求,废水废气可以达到“零排放”。即使出现了民众担心的万一出现的状况,其影响也将根据影响大小分厂房、厂区和厂外等几个层次,根据核燃料厂生产实践,影响最多也仅局限在工厂区域。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