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传媒调查:“50后”爱报纸 “80后”爱上网
2013年07月13日12:34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不同群体对生活形态语句的倾向性指数

  以100为标准,高于100表示正倾向,低于100表示负倾向

  资料来源:CNRS 2012.1-6

  近期,《2013年中国传媒发展报告》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其中一篇《2012年受众媒介接触习惯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12年,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竞争融合进入到白热化阶段。看电视、读报纸的受众尽管处于下降趋势,但仍然高于互联网人群;广播和杂志从普通人的接触媒体转变为高端精英人士的媒体。由此,《报告》得出结论:中国城市居民的媒介接触正从单一走向复合化。

  受众分流 趋势明显

  《报告》指出,相较于传统媒体日到达率整体下行的趋势,互联网日到达率却继续保持快速上升的势头,2012年的日到达率为55%,与报纸的差距缩小至10个百分点之内。在这里,日到达率指一天内接触某种媒体的总人数占潜在受众的百分比,是用来衡量媒体影响力的一个重要因素。

  因为工作的关系,整天面对电脑屏幕的许先生已经不记得上一次阅读报纸是什么时候了。“根本没有闲暇专门阅读报纸,毕竟报纸上的内容有深度,还要花钱订阅。”

  调查显示,互联网的强势介入加剧分流了传统媒体的受众资源。首先,互联网对电视观众的分流趋势最为明显,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网络上观看视频,包括电视剧、电影及其他节目——这成为收看电视行为的另一种延伸。其次是对报纸读者的分流。年轻群体的流失成为报纸阅读率下降的主要原因,这一趋势使得中老年读者的比例在增加。因此,《报告》指出,报纸正在从中青年的媒体演变为中老年的媒体。

  《报告》认为,“80后”是伴随着互联网长大的一代,其网络意识、网络“感情”与“50后”“60后”甚至“70后”都有着明显的差异。通过分析CNRS(中国城市居民调查)数据库可以发现,“80后”需要信息的时候,更多的是想到上网获取。他们每天花在网上的时间越来越多,已经将上网融入自己的生活。在追求和喜好方面,“80后”读者更是一群热衷追随科技潮流、主动搜寻自己感兴趣的信息并将阅读“享受化”的一代。在“80后”的媒体接触中,社会化媒体(自媒体)、社交网络等是他们的偏好。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