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扶正祛邪方能保持健康肌体
——访中央党校教授严书翰
2013年07月10日15:54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软实力。如何认识群众路线、如何在新形势下弘扬群众路线、改进作风等,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央党校教授严书翰。

作风问题是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记者:“群众路线”一词,这段时间在媒体上出现的频率很高,不少文章从不同角度解读“群众路线”。在我们党的文献中也有大量论述。如何全面准确认识“群众路线”的内含?

严书翰:考察党的文献对群众路线的论述可以看出,党的文献主要是从三个层面上论述群众路线的。

一是从党的理念即党的性质和宗旨层面上论述的。也就是通常说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等,毛泽东用“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加以概括。

二是从科学方法论层面上论述的。也就是通常说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工作方法等。

三是从作风层面上论述的。也就是通常说的党群关系是“种子”与“土地”的关系,是“鱼”和“水”的关系,是“亲人”关系、血肉关系等。当然,作这样的划分主要是有利于我们全面把握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决不能认为作风层面的内容就不那么重要了。

这次在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因此,我们需要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层面上深化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

记者:既然群众路线包含这么多方面,为什么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别强调要突出解决作风问题?

严书翰: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反之,如果不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实际生活中,有这么一种现象值得注意:由于改革开放以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讲得比较多,对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容易形成“听觉疲劳”。他们认为,多少年来都这么讲,现在再讲也讲不出什么新意。其实,这个想法是不对的,甚至是很危险的。我认为,对于那些真正属于大道理的问题就是要经常讲、反复讲,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就是大道理。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邓小平和陈云都说过: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江泽民也曾指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今天讲党风问题,大家会不约而同地聚焦到反对腐败这个问题上来。党的十八大把加强党风建设和反对腐败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这些重要论述,既令人警醒,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就需要常讲。

(责编:姜萍萍、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