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前我国环境保护形势与对策
2013年07月10日11:17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7月9日,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一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上,作了题为“我国环境保护形势与对策”的报告。以下根据报告主要内容整理。

  我国对环保的认识和探索经历了哪些阶段?

  环境问题究其本质是发展方式、经济结构、消费模式问题,根本上反映了人与自然的矛盾冲突。从全球视野看,人类的认识和探索历程,主要经历了工业革命以来的沉痛代价阶段、宝贵的觉醒阶段和1972年联合国人类与环境会议以来的奋起飞跃阶段。纵观世界环境保护的历史,每一次重大环境事件的发生,都会推动环境与经济关系的重新调整。

  我国环境保护起于20世纪70年代初,也经历了从认识到实践的不同阶段和过程。从1972年我国派代表团参加人类环境会议,1973年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提出环保工作32字方针,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是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1992年,把保护环境确立为基本国策,提出环境管理八项制度。从1992年到2002年是第三阶段:把实施可持续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制定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大力推进污染防治。第四阶段是2002年到2012年这10年,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推进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第五阶段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要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阶段。

  我国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哪些重要变化?

  国家把节能减排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十一五”减排任务超额完成,全国城市污水处理率由2005年的52%提高到2012年的85%,燃煤电厂脱硫机组比例由14%提高到90%;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2008年以来,环境保护部拒批332个、总投资1.1万多亿元的“两高一资”、产能过剩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项目;关系民生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发布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提高,重金属、化学品污染等环境问题有所缓解;污染防治得到深化——全国七大水系好于Ⅲ类水质比例由2005年的41%提高到2012年的64%;劣V类水质比例由27%下降到12.3%。有效保障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期间的环境质量;农村环境保护力度在不断加大——中央安排农村环保专项资金135亿元,支持2.6万个村庄开展环境综合整治,5700多万农村人口受益。

  总之,全社会环境保护意识明显增强,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更加重视环境保护,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环保的氛围更加浓郁。

(责编:杨丽娜、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