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2013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系列报道⑤
城乡收入差距,何处“破题”?
2013年07月09日16:38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核心提示:

城乡居民收入比超31,收入差距处历史高位,如按可支配收入同一口径统计,城乡收入差距还要大些

农民不仅在收入上与城市居民有较大差距,在享受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方面与城市差距也很大

从实际情况看,这几年农民的农业收入占纯收入的比重在不断下降,因此今后靠农业增收实现收入增加的难度较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3%。

在此之前,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速已经连续多年高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乡居民收入之比连续下降。但是,尽管这个比值已经从2007年的3.331下降到2012年的3.101,但超过3倍的收入差距仍然惊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总体上仍未得到解决。

3比1:收入差距仍居历史高位

“最近三年出现了农民收入增速超过城镇居民的可喜变化。增速赶超,除了农产品价格普遍上涨和国家富农政策力度加大这两个原因以外,更主要的原因是工资性收入的增长保持了非常快的速度,可以说,主要靠市场力量、靠农民转移就业的推动实现了农民收入增速对城镇居民的赶超。”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说,“但城乡居民收入之比仍超过31,收入差距仍处于历史高位。而且城乡居民收入的统计口径还不相同,城镇居民是可支配收入,农民是纯收入,如果都按可支配收入同一口径统计,城乡收入差距还要大些。”

从全国来看,城乡差距还呈现出区域的不平衡状态,东部地区城乡收入差距最小,中部地区次之,西部地区城乡收入差距最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调查研究表明,无论是城镇内部还是农村内部,居民收入差距都在不断扩大,且农村内部的收入差距大于城镇内部,并表现为收入越高,其收入增长速度越快;反之,收入增长速度越慢。该调查还强调,“我国收入差距中,有将近一半来自于城乡之间收入差距”。

与此同时,城乡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进一步拉大了城乡居民收入的直接感受。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显示,我国不同类型养老保险差距大,政府或事业单位养老金中位数,居然是新农合养老金中位数的33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保收入再分配状况调查》显示,2012年,社会保险收入使全国居民收入差距下降了4个基尼点,其中使城镇居民收入差距下降了7个基尼点,但仅使农村居民收入差距下降了1个基尼点。

“由于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结构的影响,农民不仅在收入上与城市居民有较大差距,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也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农民在享受最基本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方面与城市居民的差距很大。”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张晓山说。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