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实录:国家行政学院许耀桐教授谈“解决作风突出问题”

2013年07月04日11: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做客人民网 谈"解决作风突出问题" 蒋建华 摄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您怎样看习总书记提出的用人观?

[许耀桐]:治国必先治吏,治党也必须先治干部。我认为,党现在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怎么选人和用人的问题。毋庸讳言,我们现在存在着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严重问题。可以说,危害最大的腐败就是干部人事腐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选什么人就是一个风向标,它会带来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和党风,可以说触及到了问题的实质。

习近平所说的“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就是选任贤人的用人观。这个用人观,首先从党风建设的高度提出要求。用人,不是简单的干部任免升降的问题,它关系到发现了贤人没有,选不选、用不用贤人的重大问题。如果贤人都走了,选出来的尽是平庸的人、阿谀奉承的人,甚至是跑官要官的人,那确实就把我们党的干部作风和党风破坏了。

其次,选任贤人的用人观,从根本上说,要走群众路线,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哪个干部好,能干事,群众最清楚的,必须听取群众的意见。因此,现在在基层,在有条件的地方,一定要开展民主选举,落实人民群众的选举权、监督权。

第三,贯彻选任贤人的用人观,组织部门责任重大,首当其冲,一定要坚持民主、公开、公正的原则,坚决杜绝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形成风清气正的新局面。

[主持人]:有网友提了一个比较理论化的问题。他问,坚持群众路线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什么关系?请许耀桐教授解答。

[许耀桐]: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一个清晰的表述,概括起来就是五个方面,一是党的领导不动摇,二是立足基本国情,三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四是搞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五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六个方面,每一个方面都与群众路线息息相关,都离不开群众路线。

我们可以具体地分析一下。从党的领导来看,党的领导,就是要实施群众路线,否则党的领导不就成了一句空话。从基本国情和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来看,什么是最大的国情,应该说民情就是最大的国情,民情包括群众的想法,群众的要求,群众的利益,群众关心的事情,我们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也是从这样的群众路线出发的。再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来看,人民群众是五大建设的主体,群众最有实践经验,最有智慧,也最有力量,正如毛泽东所说,离开群众的话,我们则将一事无成。最后,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来看,一方面它是人民群众奋斗的结果,另一方面,它也代表了群众的心声,是群众的期盼。因此,我们要认识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要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题中应有之意。只有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一条宽广的大路,胜利的大路。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许教授在百忙之中为我们带来针对解决作风突出问题所带来的详尽的解析。谢谢许教授。

[许耀桐]:谢谢。

[主持人]:今天节目就是这样的,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上一页
(责编:方蕊娟、赵晶)
相关专题
· 许耀桐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