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用“硬骨头精神”熔铸军人血性
吕万成
2013年07月03日10:58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个国家、民族要生存发展,不可没有雄风锐气;一支军队要打胜仗,不能没有铁骨血性。在“硬骨头六连”即将迎来命名50周年之际,重温这个英雄连队74年的辉煌历程,学习领悟习主席关于“军人还得有血性”的重要论述,深感“硬骨头精神”作为军人血性的集中体现,反映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也是对中华民族尚武精神的传承和升华。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必须大力弘扬“硬骨头精神”,培育敢打必胜、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锻造新一代官兵的血性雄风。

军人的血性源于对打胜仗的追求,坚持用硬骨头精神砥砺有我无敌、所向披靡的杀气

军人的使命感总是与他的热血一起激荡。军人生来为战胜,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打赢一无所惜。军人血液里只有充满对使命责任的担当和对打胜仗的追求,才能做到逢敌亮剑、有我无敌、所向披靡。“硬骨头精神”内涵极其丰富,既有压倒一切敌人的狠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坚持到底的后劲的“三股劲”,又有战备思想过硬、战斗作风过硬、军事技术过硬、军政纪律过硬的“四过硬”,无论是一人拼杀11名敌人的“拼刺英雄”刘四虎、一次俘敌20余人的“特等战斗英雄”尹玉芬,还是威震老山前线的“小尖山16勇士”,都彰显了敢打硬拼、刺刀见红的血性杀气。在经受血与火考验的战场上,这种英雄气概能够激发无穷的力量,把对胜利的渴望转化为英勇杀敌的行动。

坚持用“硬骨头精神”熔铸军人的血性,必须始终牢记“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树牢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多年的和平环境,容易使官兵的尚武精神弱化,甚至出现练为看、演为考的不良倾向。因此,必须持之以恒地抓好战备思想教育,引导官兵时刻想着打仗,时刻准备打仗,在日常养成中真抓实备,坚持把训练演习、比武考核、遂行任务作为培育战斗精神、砥砺血性虎气的主阵地,按照“真、难、严、实”要求,特别是针对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特点、战场环境,把对手设强、把情况设险、把困难设足,让官兵在逆境、困境、险境、苦境中锤炼拖不垮、打不烂的顽强意志。

(责编:杨丽娜、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