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梦为人类文明的发展提供新的借鉴
公茂虹
2013年07月02日13:33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在表达过去一个时期中华民族对世界的贡献很不够并为此感到愧疚之情的同时,乐观地预测,进入21世纪的时候,中国将会对世界作出较大的贡献。今天中国对世界的贡献验证了毛泽东的远见,也验证了蒙哥马利等西方有识之士的远见。中国正在以实现中国梦的理想凝聚全民族的力量,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正在以中国梦的新形象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历久弥新的智慧和力量,世界正在全神贯注地感受中国这个巨人步入世界的中心舞台展现的中国智慧、中国信念、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中华优秀的文化正在以其独特的价值进入世界的视野,给世界的发展以崭新的启迪和前所未有的影响。

中国梦所代表的中国形象,既展现着中国的历史又展现着中国的现实,既体现着物质文明又体现着精神文明,既展现着发展道路又展现着社会制度,既是中华民族理想的表达又是中华民族与世界进行的思想和情感交流。总之,中国梦是中国的历史、现实、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方式以及价值观等的综合形象,是带有整体性的国家形象,是中华民族的思想、意志、精神和力量在当今世界的体现和象征。归根到底,中国梦体现的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恪守的一些基本的价值以及这些价值的现代表达,体现的是中国当代的价值形象。

这种价值形象体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中,植根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灵魂。价值追求是中国梦的本质和遵循,中国梦是价值形象的具体展现。具体来说,中国梦蕴含的价值原则可以作如下概括。

一是天人合一的世界观。中国人素来对“天”即对自然,对生存的环境有敬畏之感,主张人是自然的产物,是自然的一部分,没有自然,也就没有人的立足之地,人与自然的这种不可分离的理念,就是天人合一。这种天人合一的理念运用于认识世界和观察事物方面,就是一种物我合一的整体性思维。这种思维运用于处理与自然的关系,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强调道法自然,以天道统御人道,遵从自然规律。用于社会管理,强调整体的秩序,强调个人融入集体,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形成和谐的团队和社会。用于个人修养,强调站到整体、集体、他人方面思维,强调“与天地参”、“赞天地之化育”,强调个体与自然、社会的和谐统一,而不是与自然、与他人的对立。用于国际关系,就是不同国家构成一个“命运共同体”。

二是知行合一的认识论。只有做到了,才是懂得了、知道了。如果口头说知道了,但没有做到,还不是真正地掌握了事物,还不是真正的知,其中还蕴含着一定程度的无知。这就是知行合一。知行合一的认识论,强调实践理性,在实践中获得真知。正是这种知行合一的认识论,使得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实现了有机统一,并不断得到创新发展。注重学习借鉴,更注重应用,注重对实践经验和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运用。对于知识的态度,主张以解决现实问题为核心,崇尚实用的知识,讲究求真务实,注重实用性应用性技术的创造和发明。对于个人修养来说,讲究践行,注重人性人格的自我修养;注重身教重于言教。在治国理政方面,强调不作无谓的争论,让实践证明和检验,反对空谈;用于社会交往,崇尚不轻诺,重诚信,言必信,行必果。

三是自强不息的人生观。把人生放大到自然的运行之中看待,而不是作为孤立的个体来看待。强调人应该像天上的星系一样康健运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而不能消极颓废,无所作为。自强不息的人生观既强调个体,更强调整体,个人要自强,集体更要自强,个体从整体中得到信心和力量,强调整体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认同,强调整体的一致性,崇尚整体主义或集体主义。强调中华民族整体的力量,中华民族有光复旧物的决心,有与敌人血战到底的勇气,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信心,有实现民族复兴的坚定意志。在外在表现上,表现为拼搏向上、刚健有为的民族特性,不屈不挠,灾难面前更加自强。自强不息的一个重要表现是强调开放性,注重开拓创新,勇于战胜困难,永不言败,积极开拓新的局面。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