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历史回顾:那些年,苏联确实“逼了债”
 史 云
2013年06月28日14:48   来源:红旗文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些媒体上流传着这样一种观点:那些年,苏联没有对中国“逼债”。主要论点是:1. 中国对苏联的债务,主要是军事武器装备进口所致,第二笔重大对苏债务是中国获得苏联援华的机器设备;2. 没有任何历史文献能够证实苏联逼债的存在;3. 中国向苏联还债,加剧了中国的经济困难,同样不是事实。

笔者认为,需要对一些数据和史实进行辨正。

一、中国欠苏联的债务有多少?

关于苏联对中国贷款的总额,即中国欠苏联的债务,曾有各种不同的数据,中苏双方政府并未公布过详细情况。

中国外交部外交室王泰平主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史》第二卷,提供了比较全面的材料:整个50年代苏联对中国贷款共11笔,总计56.76亿旧卢布。详细分列是:第一类,经济建设贷款(共四笔)12.5亿旧卢布;第二类,抗美援朝贷款(共五笔)34.25亿旧卢布;第三笔,苏军自旅大撤退时转售物资(一笔)7.23亿旧卢布;第四类,移交中苏合营公司苏联股份贷款(一笔)2.78亿旧卢布。(王泰平:《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史》第二卷,世界知识出版社1998年版,第257、258页)

实际上,整个50年代苏联对中国的贷款是13笔,总金额大约是66亿旧卢布,而不是56.76亿。因为1951年4月10日、9月12日两笔用于抗美援朝的追加军事贷款没有签订正式协议,而只是斯大林和毛泽东在电报中商定的,没有计算进去。根据杨尚昆的记载,1960年苏联向中国提出要偿还的贷款确实是66亿,证实这两笔追加贷款也是要归还的。(《杨尚昆日记》上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566页)

这66亿旧卢布贷款加上1961年3月苏联对中国的蔗糖贸易贷款3.296亿新卢布(1新卢布等于4.45旧卢布),苏联对中国的贷款总计约为80亿旧卢布左右,再加上历年偿还的利息,自1950年以来,中国对苏联的债务大约在86亿人民币左右。

有一种观点说“自1950年以来,向苏联借贷连利息折合人民币计算共为57.43亿元人民币”,比上述数字少了1/3。这可能是资料来源的问题,在学术范围内也无可厚非。

问题在于,对这些债务的形成,这只说了“主要是军事武器装备进口所致”和“获得苏联援华的机器设备”,而没有提及主要是因为抗美援朝。这就造成一个印象,中国为了加强自己军备和经济建设才借债,以后还债是理所当然。这就需要讨论第二个问题。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红旗文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