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盘点:亚洲主流媒体眼中的中国梦
——基于亚洲12国主流媒体考察团的调查分析
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
2013年06月27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实际上,“中国梦”的实现与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休戚相关。亚洲其他国家的人民是否关注“中国梦”?在他们眼中,中国应以何种外交思路在和平发展的环境中实现“中国梦”?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对亚洲12国主流媒体考察团的18位亚洲媒体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和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7份)。

新一届中国领导人自信、务实、开放

问卷调查结果呈现,64.7%的考察团成员认为现实的中国与其想象中的景象有所不同。但通过此行,他们对于当下的中国有了更深的体认,更新了其“中国印象”。他们的直观感受集中在:一,现实的情景的确表明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突出成就;二,但与之相伴的环境污染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三,中国已然十分现代化,到处都是高楼大厦,与此同时也应当注意保护传统文化;四,在社会秩序方面,贫富差距继续拉大或影响公平正义。

中国的发展超出他们的想象,发展相随的问题令他们忧虑,在他们日常生活当中,41.2%的人经常关注、29.4%的人偶尔关注中国领导人的政治理念和观点,个中原因有感性成分,也有理性因素,诸如“奥巴马和习近平的会面太值得关注了”、“习是一个很有魅力的领导人”、“要听取中国的意见和声音”、“中国的发展也是本国发展的一个机会”等等。但几乎没有人深入了解、或敢说已熟知中国领导人的政治理念,不过,这并不影响多数(70.5%)的考察团成员在问卷中抑或访谈中兴致勃勃地赞同新一届中国领导人变得更加自信、务实、开放。

媒体报道尚停留在字面上,对中国梦好奇、迷惑

与中国国内媒体对中国梦话题的强烈兴趣不同,亚洲国家媒体当前对中国梦理念尚缺乏深入全面的报道。当问及“在您的国家,媒体对中国梦的报道程度如何”,12个亚洲国家18位媒体代表多认为不尽人意:10票(58.8%)选择“很少报道”,3票(17.6%)选择“报道较为简单”,仅有3人称(17.6%)“报道比较深入”。与之相应,“中国梦在您的国家被了解的广泛程度”的得票率则依次是:“部分群体了解”(58.8%);“很少有人知道”(23.5%);“大多数人都了解”(11.8%)。

访谈得知,中国梦事实上已引起亚洲主流媒体的普遍关注,但报道更多地停留在字面上。考察团成员坦言,一方面,亚洲主流媒体到现在为止对中国梦还没有予以足够的重视,很多东西还没有报道出来,很多人对其还有些陌生;另一方面,关于中国梦的内容在互联网上已广泛传播,他们会通过搜索引擎来了解相关内容,只是对于中国梦“究竟是什么”和“到底怎么办”仍比较迷惑。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