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赵周贤: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发展党内民主的重要途径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 赵周贤
2013年06月27日08:4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党的传家宝。实践证明,党员能否在党内充分地发表意见、党内是否具有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是判断党内民主状况、衡量党内政治生活是否正常健康的主要标志之一。批评与自我批评,对营造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党内生活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是发展党内民主的重要途径。

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党员的义务第一次正式写入《党章》,是1956年召开的八大。此后历次党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修订)中,不仅一直都有这一条款,而且内容在不断丰富。特别是党的十四大通过的《党章》,在党员义务中作了这样的表述:“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此后的历次党代会,直到党的十八大通过的《党章》(修订)中,这项内容的表述一字未变。进一步回溯,还可以看到,在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中,“在党的会议上批评党的任何工作人员”是作为党员权利写入党章的。从开展“批评”到“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从“权利”变为“义务”,并随着时代发展不断丰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内涵,这反映出我们党执政的政治自觉在不断增强。

从文字上看,现在《党章》中关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内容已经很全面了。但是,执行的情况却不够理想。更有甚者,部分党员已经淡忘了这是自己的义务。党章是政党建设发展的根本遵循,如果党员义务这样的重要条款都长期得不到落实,这个党就很危险了。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专门开会研究这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改进党的作风问题,并且提出在中央政治局内部,要倡导开展积极的善意的实事求是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央政治局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率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对全党是很好的动员和示范,对于我们掌握这些在历史上起过重要作用的法宝,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党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意义极其重大。这也是我们党应对“四大危险”,完成党在新形势下历史任务的客观要求。尤为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充分认识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党内民主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我们常说,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事实上,群众路线,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和作风,都是保持党的生命力的重要形式。要看到,现在谈党内民主的人很多,但是,对于作为党内民主重要实现途径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却不努力践行,甚至视而不见,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大问题。党中央郑重地把这个问题向全党提出来了,其现实意义不言而喻。

我们要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党内民主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要看到,党内民主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现阶段发展党内民主,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充分认识并用好在历史上十分有效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使它在新形势下发扬光大。当今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出现新特点。国内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建设进入新阶段,出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党的队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为重要的是,近年来,人民对当家作主的期盼更高更全面了,给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党长期执政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些情况,客观上向我们提出了探索党内民主实现形式的任务。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是全方位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客观要求。因为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过程中,必然涉及进一步拓展党内民主实现渠道,保障党员权利,提高党的执政水平的一系列问题。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