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向东:深化改革四大紧迫性
2013年06月27日14:06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时期的改革,是“深水区”的改革,是涉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改革。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要难,需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来推进。

改革是动力,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仍要充分释放改革的动力,让全体国民分享改革的红利。

新时期的改革,是“深水区”的改革,是涉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改革。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要难,需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来推进。概要说来,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改革,呈现出四个方面的紧迫性。

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入推进重要领域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确保经济社会沿着科学发展轨道前进的必然选择。

当前,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增长方式粗放,产业结构不合理,城乡、区域、居民收入分配之间差距仍然较大,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投资、消费比例失调,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

这些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还没消除。加之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习惯于用“有形的手”干预微观经济活动,管了一些不该管也管不了的事;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滞后,市场信号失真,不能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财税体制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激励约束和导向作用不足;金融体系支持实体经济的制度建设不完善,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支持不够;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仍不健全,等等。

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入推进重要领域改革,是加强社会建设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正确途径。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