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时报:中国新一轮改革大幕已经拉开
杨英杰
2013年06月24日08:32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近日召开的成都财富论坛开幕式上,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发表主旨演讲,表示中国新一轮改革大幕已经拉开。
  三十五年前,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此拉开了帷幕。在改革领域由农村转向城市之后,国有企业一直处于改革的核心。其后一系列财税金融价格投资领域的改革,皆由国有企业(金融企业、非金融企业)改革而生发。国有企业改革,不仅仅涉及经济体制层面,其内核改革更是触动政治体制的神经。
  综观三十五年来的改革历程,有一条极为成功的经验,那就是以增量改革为主,带动存量发生变化,即渐进式改革路径。“自然界没有飞跃”这句格言,为生物学家达尔文所认可,亦为经济学家马歇尔所认可。自然界和社会界发生的所谓突变和必然,皆是适应环境的需要而缓慢演化而来。渐进式改革,依然是我们坚持改革方向毫不动摇的首选路径。
  改革延续至今,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与前三十五年相比,共同点是国有企业改革仍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不同点是国有企业改革已不能仅仅依靠经济体制层面的变迁来实现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核心构件的功能。中国要想免于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必须找到一个能够在增量和存量上双管齐下的合适的切入点。所谓存量,仍然是国有经济成分;所谓增量,仍然是非国有经济成分。这个合适的切入点,就不能仅仅是财税金融价格投资体制的不断完善,而是要以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粉碎一切阻碍市场主体激扬其鲜活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桎梏约束。
  张高丽副总理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新一届政府成立两个多月,就已经下放取消133项审批权,而且还要继续取消和下放审批权,继续向市场、社会、企业放权,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