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研究报告(2012—2013)》月度国际形势观察
回顾:2012年10月国际形势观察(5大事件)
2013年06月24日15:42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叙利亚局势持续紧张,“外溢”迹象逐渐显现

叙利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继续在多地展开激战,重点争夺北部重镇的重要军事基地。9月29日,政府军重新控制了阿勒颇市的阿米里亚区和塔勒扎拉济尔区。10月8日,政府军攻入霍姆斯市反对派控制区。10月18日,反政府武装对叙利亚北部伊德利卜省最大的瓦迪代夫基地发起攻击,同一天,反对派控制的叙利亚西北部玛瑞特阿尔纽曼镇遭到战机轰炸。在激战继续上演的同时,反对派各方继续推进整合。10月14日,包括“叙利亚自由军”在内的数十个叙利亚反对派团体举行会议,就建立一个联合领导层达成协议,以争取更多外部军事支援。

叙利亚紧张局势向周边国家“外溢”的迹象逐渐显现,为中东局势增添新变数。在土耳其,边境小镇阿克恰卡莱中心城区10月3日遭受数枚从叙利亚境内发射的迫击炮弹袭击,造成5名居民丧生。土耳其随即发射炮弹,攻击了叙利亚境内一些军事目标。土叙关系紧张程度骤然上升。随后数天,土叙接连发生多起相互炮击事件。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不想战争,但绝不允许自己的尊严受到挑战,也绝不会对任何挑战置之不理。土耳其议会于10月4日通过决议,授权政府在危机情况下可越境开展军事行动。在之后的时间里,土耳其两次拦截飞往叙利亚的飞机。10月13日,叙利亚下令禁止土耳其民航客机进入其领空,以示报复。

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深受叙利亚影响的黎巴嫩以教派为界,出现支持巴沙尔和反对巴沙尔两派,双方曾多次发生武装冲突,叙利亚危机的进一步发展可能引发黎巴嫩教派矛盾的升级,并存在导致黎巴嫩全面陷入内战的可能。黎巴嫩首都贝鲁特10月19日发生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黎巴嫩安全部队情报局长哈桑等至少8人死亡,另有100多人受伤。这是自2005年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遇刺身亡以来遭遇的最致命袭击。国际社会纷纷对这起暗杀事件予以强烈谴责。事发后,前总理萨阿德?哈里里(拉菲克?哈里里之子)、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均指责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为这起事件的元凶。黎巴嫩总理米卡提提出辞呈,但被总统苏莱曼挽留。

目前为止,持续19个月的叙利亚国内冲突已造成35万难民逃往土耳其、约旦、黎巴嫩及伊拉克等邻国,其中土、约、黎三国接收叙利亚难民均超过10万人。叙利亚国内各派斗争与地区政治博弈及大国战略角力相互交织,致使叙利亚局势扑朔迷离,曙光难现。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西米继续多方斡旋,建议宰牲节期间叙利亚冲突各方实现停火。该倡议得到俄、美的支持,也得到巴沙尔政府的积极回应,但能否成为缓和叙利亚紧张局势的契机尚属未知。

(二)钓鱼岛问题仍处僵持,日本总体立场强硬

针对日本的所谓“购岛”行为,中国采取了综合性反制措施,给予了强力回应。但是,日本依然保持强硬立场,并加强在国际上的宣传力度。野田及多位内阁政要表示在钓鱼岛问题上与中国不存在主权争议,不会向中国退让;安倍晋三直言“绝不会向中国退让一厘米土地”;石原慎太郎宣称要将“购岛”捐款用于钓鱼岛基础设施建设。外相玄叶光一郎出访法、英、德三国,说明日本立场以博取支持,但未能得到积极回应,其“宣传战”企图未能得逞。

与此同时,日本国内针对钓鱼岛问题也出现了不同声音,9月28日,对野田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不满的近百名日本各界有识之士在东京发表了一份声明,要求终止领土问题的恶性循环,包括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和前长崎市市长本岛等著名人士在内的1270人在声明上签字。10月9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米仓弘昌在与安倍晋三会谈时要求自民党改善中日关系。

在中日关系紧张状态下,中国赴日旅游人数大幅下降,日本各汽车厂商在华销量暴跌,国内经济面临负增长的严峻压力,加之野田内阁在国内支持率再创新低,日本政府寻求钓鱼岛问题妥协之道符合逻辑,但也要看到问题和解所存在的困难。首先,日本政治总体右倾必然导致外交上的强硬立场难以扭转,灵活处理钓鱼岛争端的国内政治基础并不存在。其次,美国一方面宣称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持立场”,另一方面又以日本拥有所谓“行政权”为由坚持《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其模糊立场无疑增加了问题的复杂性。国内、国际因素相叠加,日本能作出实质性妥协的可能性非常小。因此,钓鱼岛问题或仍将处于僵持状态。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