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研究报告(2012—2013)》月度国际形势观察
回顾:2012年3月国际形势观察(7大事件)
2013年06月24日15:32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朝鲜宣布发射卫星引发轩然大波,半岛局势再起波澜

2012年3月16日,朝鲜宣布将在4月12—16日之间的上午7时至中午,发射“光明星3号”实用卫星。此消息发布后立刻引起美国、韩国、日本等国的高度关注,均指责朝鲜此次行动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属“重大挑衅”。面对各方反应,朝鲜坚持不妥协,明确表示绝不会放弃卫星发射计划。朝鲜称:此次卫星发射是向金日成主席100周年诞辰献礼,同时也是坚决贯彻已故领导人金正日遗训的具体表现。发射卫星不仅是朝鲜的合法权利,也可以促进朝鲜的经济发展。

朝鲜如此高调一是显示朝鲜有独立自主的宇宙开发与和平利用的权利,让人民坚信在金正恩的领导下朝鲜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二是显示朝鲜的军事实力和科学技术。三是使各国重新评价朝鲜的战略地位。朝鲜迫切希望自己能在国际外交中发出自己的声音。通过发射卫星促使美国及其他国家重新评估朝鲜战略地位及朝鲜在国际战略格局中的重要性。总体看,当前朝鲜半岛形势的紧张气氛仍在升级,随着众多敏感时间节点的到来,各方互动将更加频繁,博弈可能更加激烈。

(二)首尔核峰会达成原则性共识,全球核安全建设任重道远

3月26日,为期两天的第二届全球核安全峰会在韩国首尔开幕,与会各方就新的国际环境下如何加强核安全进行探讨和协商。这次峰会是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加强核安全和应对核恐怖主义问题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背景下召开的。另外还有两个特殊背景:一是朝鲜领导人更替及在本次峰会前意外宣布将会在4月发射火箭;二是伊朗核问题更加紧迫。现阶段,国际合作还停留在较低水平,各国门槛标准各异,直接影响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国际公约的实施力度。同时,发达国家执行的双重标准,也干扰了全球和平利用核能的秩序。一方面,国际社会应在打击恐怖主义、国家安全立法、技术革新、高科技人员开发等事务上广泛合作,扩大交流领域;另一方面,各国还应加快对如《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制止核恐怖行为国际公约》等国际文书的批准、修订进程,完善国际核安全机制。此外,加强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这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核安保法规准则方面的合作建设。

(三)叙利亚、伊朗、阿富汗局势继续复杂变化

叙利亚政府接受安南六点建议,同意停火。在各方频繁互动及安南积极斡旋下,3月27日,叙利亚宣布接受安南建议,同意停火。中俄对此表示支持,北约也称美欧没有任何进行军事干预的计划,欢迎安南在叙利亚问题上作出的努力。阿盟对叙利亚的正式回应表示支持,认为这是积极的一步,但阿盟也在认真观察叙利亚会采取怎样的具体行动。目前叙利亚反对派仍在加紧整合军事力量,鉴于叙利亚局势的复杂性和敏感性,近期叙利亚国内彻底实现停火前景不容乐观。

3月13日,伊朗外交部证实新一轮“5+1”核对话将迅速启动,可能将在4月举行。各方对伊朗表态表示欢迎,愿与伊朗恢复谈判。美西方仍继续推进对伊朗制裁,并称预定4月举行的谈判是伊朗最后的机会,如果错过这个机会,伊朗的核计划将遭到军事打击。而伊朗局势的复杂性、尚未摆脱的经济危机、美国总统大选等多种现实因素直接制约着西方现阶段对伊朗采取军事打击行动的可行性。虽然西方国家对伊朗实施了更为严厉的制裁,以色列甚至不断发出军事打击威胁,但从美英法等国领导人最近表态中可以看出,他们认为对伊朗动武并不是最优选项,经济制裁和军事威胁的直接目的还是要把伊朗拉回到谈判桌前,并为谈判增添筹码。新一轮谈判结果如何,现在还很难断言。因为西方国家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并没有发生变化。在即将到来的谈判中,经过又一轮对抗的西方国家和伊朗能在多大程度上达成妥协将直接关系到谈判的成败。

美军士兵枪杀阿富汗平民事件导致美阿关系再度紧张。3月11日,美军士兵罗伯特?贝尔斯枪杀了17名正在睡梦中的阿富汗平民。受此事件影响,阿富汗民众仇美情绪日趋强烈。连日来,阿富汗当地出现多起大规模游行,抗议美军士兵“大屠杀”,要求美军撤离。枪击事件也引发阿富汗国内要求外国军队提前撤军的呼声。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要求美方把驻阿富汗士兵撤出村庄哨所,把他们重新安置到各处基地,同时希望阿富汗方面在2013年提前接管全国防务。要求美军撤军的声音不仅来自阿富汗国内,也来自美国内部。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纷纷借此对奥巴马“发难”,要求其尽快撤出驻阿美军;六成美国民众认为美军在阿富汗的战事毫无必要。美阿关系急剧恶化,奥巴马政府的“阿富汗战略”岌岌可危,美方的“善后”之路坎坷难行。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