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梦”的对外解读
2013年06月19日08:0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梦”:丰富了人类普世理念

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素有人类普世价值导向,“中国梦”立足中国、面向世界、联结世界,“中国梦”包含、创造并丰富着人类的普世价值。

在人类文明庄严的通道上,任何一个出口处,中华文明无处不在。

在美国最高法院大楼的“司法、自由的护卫者”纪念碑上,刻有三个石像,分别是颁布《十诫》的摩西、雅典立法家梭伦,以及穿着长袍、留着长须以系统道德理论治国的孔子。

英国著名哲学家罗素在他的《中国问题》一书中曾写道:“中国至高无上的伦理品质中的一些东西,现代世界极为需要。”这些品质“若能够被全世界采纳,地球上肯定会比现在有更多的欢乐祥和”。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10天,毛泽东说过,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以传承中华文明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其创造的卓越的东方奇迹,不仅续写在中华文明史上,也写在人类文明史上。中国共产党紧随人类进步前进的方向,不断创造的政治文化与人类的普世价值息息相通。

现年已103岁高龄的罗纳德 科斯,这位出生于伦敦,诺贝尔经济学奖荣获者、现任芝加哥大学荣誉教授,一生悉心关注并研究中国。他认真研究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进程、成就及其为人类文明所做出的重大贡献。他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是在中国和人类历史上建立的“无与伦比的新秩序”,因此而“撼动世界”。他称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故事”,“中国的奋斗,就是世界的奋斗”,认为“中国市场化改革为全球资本主义开拓了新视野”,同时也为“其他文化与历史有别于西方的国家树立了一个鲜明的榜样”。在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后,他积极评价中国改革与发展的正确走向。2012年,他和他的助手在《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一书说,“将中国丰富的传统文化和现代世界的多样性融入其中”,中国“在与外部世界积极合作的同时继往开来,中国有望迎来另一次文化复兴。一个开放、宽容、自信和创新的中国将会在不久的未来给世界带来更大的惊奇”。

“中国梦”具有普世情怀,“中国梦”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疑,“中国梦”丰富了世界普世梦。

“中国梦”:在路上

实现“中国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当前,国内外有一种高估中国实力的舆论,这不仅违背事实,也非常有害。“中国梦”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中国梦”有很漫长的路。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中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中国梦不是盲目乐观之梦,中国进入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改革攻坚期,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不是坦途。“中国梦”要解决发展起来和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中国梦”任重道远,实现“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奋斗,也需要国际社会的理解与支持。

“中国梦”不是纸上谈兵,唯有实干才能实现中国梦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中国人千百年来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一个治国理政的重要结论,这也是实现“中国梦”必须坚守的行为准则。

“中国梦”:不是静止的,是发展的;不是封闭的,是开放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中国梦”:在奋进的征途。

(本文选自《当代世界》杂志,作者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正局级参赞兼副主任 孔根红)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