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房产税因何被误读为降房价利器
李宁
2013年06月17日09: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随着房产税扩围的脚步临近,社会公众开始对房产税推出后房价走势议论纷纷,许多购房者改变了原有的购房计划,希望房产税推出后能够真正降低房价,从而减轻购房负担。(人民日报6月14日)

房产税真的能够降房价吗?显然不能。可是,许多人寄希望于房产税能够降房价,对房产税功能过度夸大,出现非理性的声音。为何出现这种情况呢?

首先,一些媒体的选择性报道导致误读。从税收理论来讲,房产税作为一个财产税,功能是多方面的,比如调节贫富差距、筹集财政收入为地方建立主体税源、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等。同时,房产税作为市场经济调控的一个非行政化手段,其作用的发挥必须依靠一定的市场经济环境,比如法治环境、人们遵从法律的意识、是否按照公平原则运行、有没有垄断或者人为操纵、其他要素的市场化程度比如土地、利息是否市场化等。但是,我们看到一些媒体在做房产税相关报道时,只选择了与调控房价有关的方面有侧重性地宣传和解读,只看到房产税增加房屋持有成本的单方面功能,对其他方面不予报道,以致许多人误以为房产税是降低房价的利器。

房产税: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