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今年一季度十大污染城市河北占七个 原因何在
记者 孙秀艳
2013年06月17日07: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污染最重城市为何扎堆河北

包括河北省环保厅污防处干部倪小茗在内,在2013年之前,石家庄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生活的城市空气质量有那么糟糕。2012年,按照原有的空气污染指数标准(API)评价,322天的优良天数,足以让他们在首都人民面前骄傲。然而,进入新一年,在全国74个以新的空气环境质量标准评价的城市里,石家庄1月和3月排名全国倒数第二,2月和4月倒数第一,而且,截至5月29日,优良天数仅有12天,占比仅8.1%。

和石家庄成为难兄难弟的河北城市还有不少,邢台、唐山、保定、衡水、邯郸、廊坊,这几个城市在一季度一起位居最重污染城市前十名,让整个河北深受震动。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河北又将如何应对?不久前,记者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到河北做了一番调研。

污染最重原因何在

扩散不利、排放量巨大、管理粗放

“看,污染城市都分布在太行山东麓,的确与地理位置扩散条件有关系。比如石家庄西高东低,呈‘避风港’式地形。”河北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点开地图,向记者解释。然而,比自然因素更重要的,还是巨大的污染排放量。

产业结构偏重,钢铁、建材、石化、电力等“两高”行业集中,其中,钢铁粗钢产量超全国总量的1/4;能源结构不尽合理,能源消费居全国第二位,单位GDP能耗比全国水平高近60%。以石家庄为例,23家热电联产企业,加上7座冬季供热站年耗煤高达2390万吨,超过了北京全年的煤耗总量。

这样的产业与能源结构,给了环境巨大的压力。河北目前的大气污染还是以煤烟型、颗粒物为主要特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巨大。其中,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量居全国第一位,二氧化硫排放量居全国第二位。

大气污染来源无外乎几种,燃煤、机动车和扬尘。在河北,虽然大气污染还没有呈现明显的复合型特征,但是机动车尾气污染也日益突出。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告诉记者,目前,河北省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500多万辆,而且大部分都是黄标车。虽然每年淘汰黄标车的完成任务量都在超额,但是绝对量还是非常大。

大片裸露的土壤,重型卡车经过,一片尘土飞扬,让人不得不掩面而逃,而旁侧的建筑垃圾山上已经长出野草。记者被安排参观英利公司宿舍楼项目的节能设施,却意外地发现了这样的一幕,工地管理之粗放可见一斑。按照石家庄环保局提供的数据,2012年,市区大气降尘量月平均值高达16.91吨/平方公里。截至5月29日的149天中,95天首要污染物为PM10,也印证了扬尘污染的严重。

污染排放巨大、地理条件不利于扩散、对大气污染物管理还没到位,可以说是河北几大污染城市的通病,重污染扎堆也并不奇怪了。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