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忠高:实现中国梦与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2013年06月17日08:52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摘要] 党的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命线。实现中国梦关键是更加深入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只有深入贯彻群众路线,才能正确把握和践行实现中国梦的本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只有深入贯彻群众路线,才能找准实现中国梦的依靠力量,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只有深入贯彻群众路线,才能制定实现中国梦的科学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为广大人民群众指明前进方向。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着力点。为民就是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务实就是要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清廉就是要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应将为民务实清廉有机统一起来,使之成为每一个党员的行为准则。

[关键词] 中国梦;群众路线;为民;务实;清廉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明确地揭示了中国梦的实现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同时也表明了实现中国梦与贯彻群众路线之间存在着内在的紧密联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发挥着根本性的重大支撑作用。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实现中国梦必须更加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今年4月中共中央决定,从下半年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党的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命线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现中国梦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之间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实现中国梦必须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基础,真正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实现中国梦;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则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前提和切实保障。只有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才能保障中国梦的伟大目标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支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的:“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将全中华民族团结在一起,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而能够将中华民族凝聚在一起的制胜法宝就是我党始终不渝坚持的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他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奋斗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中国革命的先驱一直在探索凝聚全民族力量以实现民族复兴之路。自1840年西方列强用炮火和军舰打开中国的大门以来,为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衰败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从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林则徐主张严禁鸦片、抵抗西方侵略、坚持维护中国主权和民族利益,到孙中山第一个喊出“振兴中华”的伟大口号,无数革命先驱、仁人志士艰辛探索、英勇牺牲,但都没有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和有效办法。

只有中国共产党真正做到了动员全民族力量、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新中国的建立,再到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和英勇探索奋斗,逐步产生形成并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解决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谁、依靠谁、怎么办的问题。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纲指出:“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援助工人阶级。”1922年党的二大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目的是要“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共产党“是时时刻刻要站起来为无产阶级利益并努力工作的党”,“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人民群众里面去”。 1925年党的四大明确提出了工农联盟问题,指出“无产阶级是最有革命性的阶级”,民主革命“必须最革命的无产阶级有力的参加,并且取得领导的地位,才能够得到胜利”,“如果不发动农民起来斗争,无产阶级的领导地位和中国革命的成功是不可能取得的”。同年10月的中央扩大执委会决议指出:“中国革命运动的将来命运,全看中国共产党会不会组织群众,引导群众。”1928年党的六大提出,“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党的中心工作“是做艰苦的群众工作,积蓄力量”,党的中心工作就是“夺取广大工农兵群众”。这就逐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目的是为了无产阶级的利益,革命的依靠力量是工农大众,这为党的群众路线的产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29年9月28日,《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第一次提出了“群众路线”这个概念。信中指出:“关于筹款工作,亦要经过群众路线,不要由红军单独去干。”此后,在毛泽东的倡导下,在党的工作中更加自觉地运用了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并使其不断丰富和完善。1943年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第一次从哲学高度对党的群众路线作了理论概括,表明党的群众路线达到了成熟。

1945年党的七大把群众路线的基本精神明确载入了党纲和党章。刘少奇同志在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使我们党与人民群众建立正确关系的路线,就是要使我们党用正确的态度与正确的方法去领导人民群众的路线”,因此,“是我们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路线”。他提出,群众观点包含四项内容,即: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党的七大以后,群众路线更加为全党所熟悉,在各项革命工作中得到了更加普遍和更加自觉的运用。

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党的群众路线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党、认识党,看到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是从群众之中来、用以指导群众实践的,是科学正确的,因此看到了改变现实的希望,看到了美好的未来,从而产生、树立起信党、爱党、始终不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使党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紧紧围绕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开拓进取、艰苦创业、与时俱进,一步一步获得解放、建立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步一步解决温饱问题、基本建成小康社会,正在走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史实践雄辩地证明,什么时候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革命、建设和改革就胜利,反之,就遭到挫折。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同样也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命线。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