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多边外交(2012)》精选文章:涉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2012年3月)
2013年06月14日13:36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

3月9—10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欧盟成员国外长等参加。除关注当前国际热点问题外,会议还讨论了经济危机中欧盟外交政策的战略重点、加强欧盟对外行动署职能以及欧盟人权政策等问题。会议强调欧盟外交政策应更关注人权,外长们一致认为人权应作为贯穿整个欧盟外交政策的价值链,认同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的提议,即欧盟在丹麦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结束前任命一名人权特别代表,以加强欧盟的人权政策,并制定一个有具体措施的行动方案。外长们还同意提高对欧盟外交政策中重点优先事项的关注,包括对欧盟邻国的政治发展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并努力扩大与新兴国家的关系。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9日在会前的记者会上说:“欧盟国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我们现在所做的是跟联合国安理会中的欧盟成员国合作,支持并努力推进阿拉伯国家联盟的计划。”阿什顿表示,欧盟将支持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作为叙利亚危机联合国与阿盟联合特使所肩负的使命,即力促叙利亚停止暴力冲突,推动以和平方式解决叙利亚危机。她说:“我希望安南的使命能尽快取得成功。我们要做的是给安南一切可能的支持。”但阿什顿同时指出,叙利亚谈判各方需要进行持续对话,才能推动和谈进程向前发展。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也在记者会上表示,如果通过军事手段解决叙利亚危机,只会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他说:“我们支持安南的使命,我们在叙利亚问题上有三个目标:第一,停止暴力;第二,对叙利亚平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第三,实现叙利亚的和平过渡。”

在欧盟外长非正式会议上,欧盟成员国外长纷纷表示,数名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高级别官员的倒戈表明,欧盟对叙利亚制裁已经起到效果。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表示,目前联合国特使安南的当务之急是避免叙利亚陷入“全面的宗教战争”。我们确实正在寻求政治解决的途径,不过解决的可能性仍有待观察。丹麦外交大臣维利?瑟芬达尔表示,对叙利亚的制裁效果正在显现,但他依然坚持欧盟应继续向俄罗斯和中国施加压力,使其发挥在国际社会中的应有责任。荷兰外交大臣乌里?罗森塔尔在谈及制裁措施时表示,惩罚性措施应尽可能地指向该国的领导人。制裁措施在利比亚有效,在其他国家有效,现在还在对伊朗使用。当制裁措施对准的是国家领导人而对该国国民没有影响时,制裁将非常有效。

韦斯特韦勒在会上要求欧盟加强合作,并再次提出创建欧盟统一宪法,但遭到许多欧盟国家的反对。瑞典外长称瑞典不准备加入统一宪法,也不认为现阶段应该讨论这个问题,里斯本条约有许多可以改进的地方。这一说法得到意大利和芬兰外长赞同。法国外长则表示支持德国外长的建议。欧盟统一宪法在几年前已有人提议,但在荷兰和法国的激烈反对下未果。自从欧洲陷入债务危机后,欧盟没有精力关注统一宪法的事,现政策均以2009年的《里斯本条约》作为规范。欧盟27国中有不少国家对统一宪法持怀疑态度,尤其英国表示不愿合作。

丹麦外交大臣瑟芬达尔在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说:“人权应是欧盟外交政策的优先事项。我很高兴,丹麦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为加强欧盟的外交政策,特别是欧盟的人权作出了贡献。即使在一个充满挑战的时期,继续关注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仍非常重要。任命欧盟人权特别代表是积极且显而易见的一步,这将有助于新的联盟并与其他国家建立人权对话。”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