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当代世界大事概览(2012)》代前言
于洪君:盘点世界大事 纵览全球风云(2012年)
2013年06月13日11:12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自2011年起,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每年编写一部关于年度国际形势的大事概览。通过按月系统梳理和总结当年世界政治、经济、军事安全及社会文化科技等领域所发生的重要国际大事,精心撷其要者,以条目形式进行归纳和介绍,旨在以简驭繁,展示国际风云变幻的宏大气象,并试图揭示其中折射出的一些具根本性的重要动向和特征。

通过本书所汇总的大事,可以看到,2012年是一个既不平静也不平凡的年份。我们可从政治、经济、安全、社会、文化、科技等诸多视角进行观察和认识把握。

(一)政治领域,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总体和平稳定、局部动荡冲突的特点比较突出,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加速调整变革。

第一,举世关注的看点是全球“超级选举年”。从2012年2月也门大选“鸣锣开场”,到12月日本、韩国、加纳等国议会和总统选举的“收官之作”,共有数十个国家及地区轮番上演权力更迭大戏。这一道贯穿全年的选举政治“风景线”,也成为本书聚焦的国际政治大事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些接连不断的选举主要可分成四种情形。第一类是安理会“五常”中四大国“竞相换届”,牵动全球战略形势的敏感神经。中国共产党在十八大后选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美国总统奥巴马守擂成功将再战四年。俄罗斯“梅普组合”平稳易位,普京第三度入主克里姆林宫。法国社会党人奥朗德取代萨科齐就任总统,打破右翼执政17年的政治格局。第二类是阿拉伯世界中“变天”国家的政治重建。如穆斯林兄弟会领导人穆尔西赢得埃及总统选举,伊斯兰势力顺势崛起,埃及新政权与世俗政治力量关系紧张,引发严重国内危机。也门、利比亚分别举行了总统和国民议会选举,但局势仍未稳定,重建之路困难重重,有关和平、安全、经济和民主的梦想要照进现实,仍需很大努力。此外,叙利亚在颁布新宪法后迎来近50年来首次多党民主选举,但未改变国内危机恶化的趋势。值得指出的是,上述选举既是有关国家各派政治力量争夺国家发展方向主导权的斗争,也有地区政治博弈和大国战略角力等因素交织其间。第三类是欧元区国家。欧债危机乌云压顶,深刻影响西班牙、冰岛、希腊、荷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等多国选举政治生态。危机不仅成为有关国家选举中最受关注的议题,选举结果往往又直接对危机演进方向和速度产生影响。第四类是其他一些地区重点国家。如,日本自民党时隔3年多重新夺回政权,曾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将东山再起。但自民党卷土重来后时过境迁,面对诸多棘手内政外交议题,政策走向令人关注。韩国5年一次的总统选举恰逢4年一次的国会选举,前总统朴正熙之女朴槿惠成为韩国首位女总统。韩国总统选举结果不仅关系韩国内政,更关系到朝鲜半岛安全形势,乃至周边大国的东北亚外交政策。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第四度“坐庄”,但其健康状况牵动政局,能否如期就职已成悬念。查氏本人的命运不仅关系到委内瑞拉的未来,也关系到南美左翼复兴运动的前景。曾经连续执政71年后失掉政权的墨西哥革命制度党赢得总统、议会和地方选举,再次全面执掌国家权力。此外,各国上演的选举“浮世绘”还从整体上给人以一种突出印象,即受大选年特殊生态的影响和刺激,国际关系“内政化”特点明显,“争选票”、“比强硬”成为一些国家的选举主轴,对外摩擦和冲突的一面有所增加。

代前言第二,大国内政外交展现新动向,大国关系经历新一轮调整互动。作为国际政治舞台上当仁不让的主角,大国的一举一动通常总在“聚光灯”下受到细致入微的检视。本书通过锁定这一特别线索,以收“纲举目张”之效为目标,力求增强对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发展中一些格局性和趋势性变化的认识和把握。此处仅以美国、俄罗斯、法国的情况简要说明。美国奥巴马政府主要着眼于竞选连任,以提振国内经济,增加就业,促进社会公平为重点,积极施政,对外政策在以“求稳防乱”为主的同时,对其外交资源和战略力量部署不遗余力地进行了进一步的结构性精简、整合和优化,从而确保其在一个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全方位进取势头,完善其全球战略布局,更好地服务其保证自身超强地位的长远既定目标。在大国关系方面,巩固美欧关系的同时,继续以两手对俄,对华关系领域,虽有选举期间两党候选人竞相“敲打中国”的喧嚣,实际对华政策在选后有待回归现实。俄罗斯继续在复兴“大国梦”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坚持推进经济现代化,提出“加速发展”战略,欲在2—3年后步入世界前五大经济体行列,成功入世和外交进一步“向东转”为其“强国复兴”战略注入新动力;在对反对派活动加以管控、确保社会稳定的前提下,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政党政治步入活跃期,同时强调人民有权选择“俄式民主”,并打造重拳治腐的“亮点”;对外则继续展现强硬立场应对西方挑战和威胁,作为推动国际战略格局多极化的一支重要力量积极发挥作用。法国总统奥朗德上台后,主张在推行紧缩政策的同时,设法刺激经济增长,并从传统的社会党理念出发强调社会公平和社会财富再分配,但在现实中难以推动深入的经济社会改革,施政成果有限;对外领域,重视维护法、德两国交错共生的轴心关系,在欧债治理问题上加强与德国沟通,协调立场,但由于国家利益的不同以及执政理念的差异,双方对一些关键性的治理举措以及欧洲一体化进程态度迥异,分歧难消。

第三,国际力量对比在更深层面朝相对均衡方向转化。美、欧、日等西方大国,经济脱困依旧乏力,对国际事务掌控力下降。新兴大国遭遇“成长的烦恼”,但发展潜能仍在释放,整体保持崛起势头。新兴经济体推动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围绕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与就业、加强国际金融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推动发展等议题,达成积极共识,取得切实成果。尤其是包括中国在内的诸多新兴经济体在二十国集团洛斯卡沃斯峰会上以积极、负责任姿态作出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的决定,使后者可用于成员国救助的新增资源达到4560亿美元,明显加固了全球金融防火墙。相形之下,美西方主导的八国集团地位下降,在解决全球重大问题上明显力不从心,凸显在新的世界秩序下,没有新兴国家参与,八国集团已难以应对全球重大经济和政治挑战。

第四,各主要力量围绕地缘利益、战略空间等的博弈更趋激烈。各国纷纷加大对亚太、中东、中亚等重点地域以及发展空间、理念规则等重点领域的关注和投入。在中东,在地区乱局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已进入动荡与变革交织的关键时期。针对叙利亚危机,美、俄着眼于各自战略利益最大化的考虑,展开正面较量,以期掌握引导地区格局演变,塑造秩序转型进程的主导权。沙特阿拉伯、土耳其、伊朗、埃及等地区主要力量也围绕争夺地区主导权展开激烈竞逐,推动地区格局新一轮调整。在亚太,美、俄在经济和安全上对该地区的战略关切均与日俱增,双方均积极融入亚太经济合作,并参加了探讨亚太安全问题的多边机制。比较来说,美国“深耕细作”持续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先发优势明显自不待言。俄罗斯也不甘落后,急起直追,提升亚太在其外交全局中的地位,确定融入亚太经济新目标。设立远东地区发展部,充分体现了俄罗斯以远东为前沿和平台融入亚太的决心,年内更抓住举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契机,赶搭亚太经济发展快车,为加速俄罗斯国内现代化和创新发展,尤其是振兴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服务。“大中亚地区”也成为美、俄竞争的“角力场”。普京复任总统后,将推动欧亚一体化和扩大在独联体国家影响、削弱西方在本地区影响力作为对外政治经济的关键任务,对独联体国家掀起新一轮外交攻势,加大对其经济援助规模,同时强化在中亚军事存在,进一步拉紧和深化与相关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对于上述俄罗斯传统势力范围,美国以北约为抓手,加大经营力度,进取姿态明显,尤其是着眼于阿富汗撤军后的地区军事存在和军事部署调整等重大问题,欲谋求更大战略空间和更有利地缘利益。奥巴马亲访阿富汗,将阿富汗定位为“重要非北约盟国”,与之结成“持久战略伙伴关系”,主导北约对阿富汗“转移安全责任”,为未来更深入和大规模介入中亚事务,长久持续地影响欧亚大陆核心板块安全稳定打入“楔子”。北约还以加快伙伴关系网络构建为名,首次拉拢邀请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蒙古、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参加芝加哥峰会。

第五,国际治理中地区化集团化趋势更加突出,区域一体化建设续有进展。2012年,就全球层面来看,由于各方利益差异深刻、协调难度增大导致国际治理有效性仍在下降,在此背景下,以议题式、共识式联盟为主的地区主义进一步兴起。先以全球贸易和投资最为集中和活跃的亚太地区为例,有关国家在东盟和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就2013年启动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中、日、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达成一致,表明亚洲地区自贸圈建设开始提速,也给东亚经济合作带来新机遇。在欧洲,欧债危机倒逼欧洲加快改革的步伐,催生欧盟内部格局深刻演变,各国维系并推进一体化的共识增强。从银行业联盟到财政整合再到政治联盟的一体化重建脉络逐步显现,成员国向欧盟机构让渡主权的步伐加快,走向一个“超级大联盟”的一体化进程在逆境中继续前行。非洲和美洲的地区组织在协调统一立场、促进经济发展及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等方面,表现尤为抢眼。西共体在马里和几内亚比绍军事政变后,第一时间介入,通过积极的外交和军事努力协助解决危机。英、阿马岛争端升温之际,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峰会一致表示支持阿根廷。厄瓜多尔政府给予“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政治庇护引发与英国的外交危机,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南美洲国家联盟、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等均给予厄瓜多尔坚定声援。西共体、南共市、南美洲国家联盟、非洲联盟等还致力于促进马达加斯加和巴拉圭的政治危机以及南北苏丹、津巴布韦、刚果(金)东部地区冲突等一些地区热点问题的调停和最终解决。此外,围绕解决地区粮食危机、消除贫困和技术鸿沟、应对自然灾害及安全合作、促进区内贸易和一体化等议题,相关地区组织进行会商,取得积极成果。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