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关注:东中西部地区基层干部污名化程度递增
——基于5100份书面问卷和6096份网络问卷的对比分析
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
2013年06月13日16:56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基层干部被误读状况调查

调查结果:

◎认为社会舆论对当前基层干部群体的印象“比较客观,既没高估也没低估”的,书面受调查者约占20.36%,网络受调查者仅有11.91%

◎“晋升空间小”、“工作条件差”、“焦虑情绪重”位列基层干部真实生态前三位

◎东、中、西部地区基层干部被误读、误解甚至丑化的程度呈递增态势

一、45.28%的网友认为社会舆论对基层干部群体的印象“高估了,过于正面”;给基层干部打4-5分的比例仅有23.92%

“总体而言,您认为社会舆论对基层干部群体的印象如何?”在6096位网友参加的网络调查中,有45.28%的受调查者选择了“高估了,过于正面”,而39.86%的受访者选择了“低估了,过于负面”,仅11.91%的受访者选择了社会舆论对基层干部群体的印象“比较客观,既没高估也没低估”。与此相对的是,在回收的5100份书面问卷中,仅有13.55%的受调查者选择“高估了,过于正面”,而选择了“低估了,过于负面”这一选项的则高达52.34%,远超出网络受调查者的比例,另有20.36%的受调查者选择了“比较客观,既没高估也没低估 ”,约占受调查人数的五分之一。

当具体被问及“就您的观察和接触,如果以5分为最高分,1分为最低分,总体而言,您给基层干部群体打多少分?”时,有16.98%的网络受调查者选择了3分,16.73%的网友选择了4分,选择最好的5分的只有7.19%,选择最差的1分的则有39.47%。而书面调查中,选择5分、4分、3分的受调查者则分别占比16.67%、42.33%和29.12%。可以看到,过半书面受调查者给基层干部群体打了4-5分这样较高的分数,比较起来网络受调查者打4-5分的比例只有23.92%。

为何对基层干部群体的总体印象,网络和书面调查会出现落差?即为何网络受调查者更多偏向认为当前社会舆论对基层干部群体的印象过于正面,而书面受调查者则更多认为过于负面?为什么书面受调查者比网络受调查者对基层干部群体的总体印象更好?究其原因,从传播学的角度来看,专家指出:在网络拟态环境中,通过网络等大众传播媒介了解基层干部生态的人们会更易受到拟态环境中情感认同的影响,在持同一个立场的场域中寻找认同和共鸣,从而取代了理性的思辨。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在网络调查还是书面调查中,我们都发现认为当前社会舆论对基层干部群体的印象“比较客观,既没高估也没低估”的受调查者均只有一小部分(前者占比11.91%,后者占比20.36%),换个角度来看,也就是说大部分的人都认为当前社会舆论对基层干部群体的印象存在或多或少的误读和误解,也不排除其中有一些因“一粒老鼠屎带坏一锅粥”的情况而放大了基层干部群体的负面形象,呈现出一边倒的“基层干部很坏”、“地方政府很差”的负面评价。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