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谢春涛:“坚持党的领导”是圆梦的必要条件
2013年06月08日15:04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个人简介 谢春涛,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兼总编辑,教授。出版有《大跃进狂澜》和《庐山风云——1959年庐山会议简史》等专著,近年来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史和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1998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核心观点

从近现代以来的中华民族复兴史中可以看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条件。而鉴于共产党与时俱进的执政理念,“中国梦”具有可持续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中华民族能够走到今天,离不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离不了中国共产党。共产党是实现“中国梦”的引领者

重庆日报:有观点认为,中国人追梦的脚步从近代以来就没有停止过。根据您的研究,“中国梦”何时发端?

谢春涛:学术界普遍认为,作为一种凝聚力,“中国梦”始于1840年。

近代之前,中华民族历史上有过辉煌,我们的国力曾经非常强盛,在世界上绝对排在前头。但是,后来中国人落伍了,不光落在人家后头,而且老受人家的欺负。所以,从1840年开始,中国人就有一个梦: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不要再受人家欺负。

而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改革开放前,中国人又开始追寻建设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梦。这一段虽然有曲折,有弯路,付出了代价,但总的来讲,也是前进了一大步。

从改革开放至今,中国人开始了寻梦的第三个阶段,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开启,我们看到,中国和发达国家相比较,经济上的差距超过40年、50年。因此,我们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不断以改革为动力寻求发展,同时以开放的态度融入到世界的发展浪潮中。当前提出“中国梦”这一概念,正是对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凝聚力的一种肯定和激励。

重庆日报:从过程来讲,几段寻梦经历是坎坷的;但从阶段性结果来讲,终究还是成功的。您认为,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原因是什么?

谢春涛:我认为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国家繁荣富强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华民族能够走到今天,离不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离不了中国共产党。共产党是实现“中国梦”的引领者。

纵观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各革命阶级包括他们的政党,都为民族复兴努力过,但都没有办法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客观上,这个任务就留给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担负起领导责任,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经过卓绝的努力,最终完成这个任务,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中国人民的第一个“中国梦”。

(责编:杨丽娜、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谢春涛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