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遇阻再引热议——

改制,他们怕什么

2013年06月05日09:30    来源:北京晚报

  “企事业单位”,曾几何时,这一词汇时常出现在媒体报端。而现如今,事业单位正面临着一场改革风潮。

  201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发布,为事业单位改革指明方向。近日,《人民日报》撰文,披露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工作推进缓慢,并遭到事业单位人员普遍质疑。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为何对养老保险改革有所抵触?改制,他们怕什么?

  身份改了——

  “许多老职工想回到事业编制里去,但没有成功”

  李静(北京某大学出版社中层管理人员):

  出版社算是改革的先行者吧,因为我们是经营类的单位,所以转企也是必然的。就我所知的,绝大多数出版社都已经改制了。

  当然改制并不彻底。从我们这里说,还有极少数员工没有改变事业单位身份,包括我们的顶头大领导,仍然是事业编制。

  因为事业单位大多都有一个“上级部门”,我们的上级就是大学。最开始出版社的员工也是大学的职工,是事业编制的。出版社改制后,大学并没有改制。可能是为了平衡改革阻力吧,我们这里原来在学校算处级或以上的干部,还维持事业编制。今后如何处理,还要看改革怎么走。改制的时候,我们这儿有许多老职工想回到学校的事业编制里去,但没有成功。

  至于我这种后来者,事业编制从来就没落到过我头上,如何改革反而无所谓。我更盼望改制更加彻底,这样我们就不用看那些不是处长的“处长”的脸色行事了。

  刘慧(北京市某图书馆工作人员):

  现在我们最关心分类。按规定,没有盈利能力的公益组织还要维持原状,有经营能力的转成企业,有行政性质的要划归行政机构。

  最尴尬的单位,就是那种有一定经营能力,又在市场上混不开的。

  比如我们图书馆附近有家电影院,原先就是事业单位,在几年前改制的过程中,说要改成企业。可是当年的电影院,早跟不上现在的形势了,一进市场就悲剧了。

  现在这家电影院的运营很艰难,员工能走的都走了。剩下一些老员工,都是熬着等退休,据说还维持着事业编制。

  工资改了——

  “研究所里的业绩怎么样,也要影响到所长的收入”

  吴琳(北京某人力资源类服务机构职员):

  我们现在是工资改革和分类改革同时进行,不过分类的事儿没有正式公布,听说是公益事业一类。其实从我三年前入职开始,就有消息说要改革,一部分转为行政编,另一部分转成企业,但一直也没什么动静,这次看起来是真要改了。我们当然是希望往行政上靠了,改完之后就能正式成为公务员。

  我们单位领导就是行政编(单位里唯一一个)。我知道的很多单位都是行政和事业混编,但因为机遇或者考试的问题,有一部分人进不了行政编。但大家干的是同一摊事儿,所以单位的领导也会尽量让事业编和行政编拿一样的工资。但财政给事业编拨的钱就这么点儿,怎么办呢?很多单位会通过自己其他方面的收入来补差。虽然工资上持平,但其他方面还是不如公务员。比如公积金,我们的缴费基数就只能按照财政拨的工资算,不能算补差工资。

  我们工资改革的方案刚敲定,说略有一点涨幅,人事的同事说也就几十块钱的事。我们的工资结构基本也是死的,除非干到副科、正科,在职务津贴上能有个浮动,其他都差不多。我都有快十年工龄了,比刚毕业的小孩儿也就多个百十块钱。

  转成企业?那不可能吧!我们这种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工作内容跟行政部门几乎是完全一样的,又不盈利,怎么转企业?

  王海涛(某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

  我们属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从去年开始,个人工资里增加了绩效部分,多劳多得、不劳不得。过去不管发多少文章,参加多少学术活动,在工资上基本不会有所反映,主要都是岗位工资。现在有了绩效考核,差距就拉开了。比如像我们这样的研究岗,会对科研成果进行量化,核算成分数,再划入不同的档,每个档有相应的报酬。

  这对年轻人来说是件好事,是一种相对公平的分配方式。另外,对领导的考核也更严格了,比如一个研究所所长,他所里的业绩怎么样,也要影响到他的收入。这样他也有动力去加强内部管理了,算是权责明晰吧。

  前程改了——

  “想靠资历混个处级,然后领退休金?想都别想了”

  李静:

  老员工知道改制不会影响他们的利益,年轻人知道迟早要改制,只有中年员工希望把自己也“耗”成老员工。

  我认为最大的阻碍还不是工资,因为改制后大家工资都有提高。最大的问题是改制砸破了铁饭碗,也砸破了长幼尊卑的老体制。

  前一段我们单位搞了一个中层竞聘会,只要是正式员工,都可以报名中层岗位。那竞聘会真是精彩纷呈,很多方案都是竞聘人到开会时才公布。有些编辑平时明明做艺术类,却跑去竞聘儿童书,结果一样讲的头头是道。很多人会后都说很震惊,因为没想到大家都有这么多想法。反过来,那些现在想靠资历混到中层位置的人就坐不住了。混个处级,然后领退休金?想都别想了。

  王海涛:

  一个大的变化体现在退出机制上。以前在事业单位工作跟公务员差不多,相当于岗位终身制,就算完不成任务、发不出来文章,也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严重后果。因为没有明确的制度,就算想开除谁也找不出理由,往往是到领导那里求情或者闹一场,也就不了了之了。

  现在不一样,有了具体标准以后,执行就有了依据,退出机制也开始动真格的了。前不久,我们单位就有人因为迟到早退等因素导致考核不合格,结果被开掉了,这在过去是不可能发生的。

  有了考核,过去那些不怎么来单位的人现在也会来了。如果干不好,就算不开除,也有可能从科研岗被调到行政岗。这样一来,还是有一定压力的。

  养老改了——

  “即便知道制约发展,未必就有改革的意愿”

  刘慧:

  如果并轨那真是很惨,一来我们没有盈利能力,工资本来就不高,如果再没有事业单位原来的养老制度,我们等于两头吃亏,今后还能不能招到人都是问题。

  前两天《人民日报》里也有人提出这个问题,为什么要先改事业单位的人,不改公务员?我们私下里讨论过,谁都知道“双轨制”不平等,大家之所以抵触,是希望有一个相对合理的改革方式,最好是公务员跟我们一起改。

  杨健(新闻出版从业人员,做过“编外”,也当过“编内”):

  这个行业里绝大多数人都明白,制度早就是制约发展的最大枷锁。

  可即便知道,未必就有改革的意愿,因为改革意味着既得利益受损。比如一个副高级职称的员工,人家退休前搞个高级职称,五六千块的退休金拿在手里,凭什么支持改革?等他退休了,下一个副高级的员工,又是同样的想法,自然还要拒绝改革。

  我认为事业单位养老改革是“击鼓传花”,鼓声停止时,手里拿着花的,就是最大的利益牺牲者。所以大家现在都在不停擂鼓,鼓声很大,没人喊停。

  另外,现在有很多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它们赚了钱还要上缴,是最希望尽快改革的。

  王海涛:

  养老金的改革方向已经很明确,会参照企业的方式,纳入社会养老保险体系,个人也需要开始缴纳,这方面的阻力比较大,所以暂时还没有开始执行。今后对领导的工资也会设立上限,不能高于平均工资的一定倍数,不再是上不封顶。这些要想真正落实,还需要时间。

  (应采访对象要求,部分人名为化名。)

下一页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