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辛鸣:中国梦 实现每个人自由全面的发展
2013年03月05日09: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提 要

没有人民富裕,发展就不算成功;没有人民幸福,复兴就不算完成。我们谈复兴,不是为强大而强大,为发展而发展,而是要让我们的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我们的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更进一步说,就是要让中国人民自己当家作主过上更加富裕、更加有尊严的生活,让13亿中国人民能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

一个人有自己的梦,一个国家也有自己的梦。十八大报告中号召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走过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着“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中国梦”指引当代中国正向着 “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迈进。

1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仅仅是一句豪言壮语,而是有着十分确定的内容,这就是让国家更强盛,人民更幸福,中华民族对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有所思即有所梦,梦的内容反映的是追求,体现的是抱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背后,是千年的回响,是百年的期盼。

我们谈复兴,是因为中华民族不仅有着悠久灿烂的文明,也有过大汉与盛唐这样的辉煌与强盛。据有关学者测算,直到18世纪末期,中国的经济规模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相当于刚刚过去的上个世纪末期美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总量上的比重。但近代以来,在西方坚船利炮的侵略下,中华民族遭受了深重苦难、付出了重大牺牲,辉煌不再、尊严难立,也从此开始了中华儿女百年“中国梦”的辛苦求索、艰难追寻。

因此,对当代中国来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仅仅是一句豪言壮语,而是有着十分确定的内容,这就是让国家更强盛,人民更幸福,中华民族对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不富强,就会被人欺侮轻慢;民族不复兴,无颜担当龙的传人。我们谈复兴,不是简单地重新寻回昔日的荣光,而是要让一个曾经饱受异族列强欺侮、目前尚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经济发展、政治昌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强国才能富民,强国也是为了富民。没有人民富裕,发展就不算成功;没有人民幸福,复兴就不算完成。我们谈复兴,不是为强大而强大,为发展而发展,而是要让我们的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我们的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更进一步说,就是要让中国人民自己当家作主过上更加富裕、更加有尊严的生活,让13亿中国人民能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

——复兴不仅是经济政治的复兴,更是文化文明的复兴。我们要通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一个能彰显五千年灿烂文化、能传承五千年悠久文明、能把自己的价值观与世界共享、能用自己的软实力促进世界共荣共进的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复兴的中国是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中国,是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中国;复兴的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坚持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破解人类发展难题。我们仅以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为例。这是把中国五千年灿烂文明和现代工业文明发展的成果有机结合创造性转换后的一种新型文明形态,为中国与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文明的基石。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梦”不仅是属于中国的,也是属于世界的。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