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人民日报理论版 学术信息
“五四精神、北大传统与中国梦召开
2013年05月30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五四精神、北大传统与中国梦学术研讨会提出

  继承传统 创新发展

  陈兰芳

  近日,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在北京举办了“五四精神、北大传统与中国梦暨纪念李大钊—冯定—黄枬森学术研讨会”。

  与会者指出,自五四运动以来,北京大学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的重要阵地。李大钊、冯定和黄枬森可以说是不同时期的三位代表人物。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李大钊、陈独秀等人不仅带头倡导民主与科学,而且带头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新中国成立后,冯定到北京大学哲学系任教,并成为这一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冯定提出了“一体两翼”的办系方针和哲学学科发展战略,克服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分割,力图把二者熔成一块整钢,构成有机联系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黄枬森旗帜鲜明地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突出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对解放思想的引领作用。

  与会者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马克思主义哲学工作者应继承北京大学传统,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发展,进一步发挥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功能。这就要求对一系列新课题作出新回答。特别是当前中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马克思主义哲学更应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思想上的指引。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