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高度自觉 风险自警 执政自信
——关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思考
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5月29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风险自警: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机制保障

一个政党的运行就像生命肌体一样,除了具备自我学习、自我更新等机制,还必须具备自我预警和保护机制。这道“防火墙”,就是有机体或组织的风险自警机制。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风险自警机制的形成是重要保障。

我们党具有构建风险自警机制的优良传统。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对执政风险问题有清醒的认识。1945年7月,民主人士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向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后来,毛泽东同志又号召全党学习郭沫若总结李自成进京失败教训而撰写的《甲申三百年祭》,用以警示全党,要保持头脑清醒,切忌重蹈“闯王陷阱”。怎样才能跳出“闯王陷阱”呢?那就是“两个务必”。

进入新时期,我们党不断构建针对“优势倦怠症”的风险自警机制。时至今日,我们党已成为拥有8200多万党员、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如何构建针对“优势倦怠症”的风险自警机制,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课题。为此,我们党强调要加强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锤炼是组织机体自我警示的一剂良药。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而不是一劳永逸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更不等于永远先进。时代和实践的发展,总是不断赋予党的先进性以新的内涵。党的纯洁性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过去纯洁不等于永远不受污染,更需要我们时刻维持净化系统的良性运转。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在党的肌体内建立风险自警机制的重要环节,它将关口前移,通过自查和自警来避免病毒入侵。我们必须顺应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的期待,不断推进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努力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