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宋涛:铸牢外交魂 实现中国梦
外交部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 
2013年05月27日14:27   来源:党建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确保“铸魂工程”取得实际成效

外交党建的本质是“凝魂聚气、服务外交”。“铸魂工程”紧紧围绕外交中心工作和队伍建设,紧扣外交大局,紧贴外交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实现与外交工作和队伍建设的紧密对接。外交部党委在部署开展“铸魂工程”时,一方面注重统筹兼顾、通盘布局,做到党建、干部、纪检、行政后勤等多个部门全面参与,部机关和驻外使领馆同步部署、同步落实,以形成合力,共同铸牢外交工作和外交队伍之魂,同时注重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及时发现、总结、推广新经验和好做法,整体推进“铸魂工程”不断取得新进展。

“铸魂工程”从酝酿、部署到实施,是一个外交部机关和驻外使领馆各级党组织不断深化对十八大精神学习和领会的过程,也是一个广大外交干部在十八大精神引领下凝心聚力的过程,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不断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实现中国梦的动力和活力。外交部条法司党支部强调,以“铸魂工程”为抓手,抓班子,带队伍,树新风,筑牢党员干部的精神长城。驻俄罗斯使馆党委将做好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有关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铸魂工程”最直接、最具体的考验。驻香港公署强调,通过开展“铸魂工程”,真正把十八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努力工作的动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水平的内力。驻也门使馆党委针对驻在国局势剧烈动荡,通过开展“铸魂工程”,着力推动建立健全中资机构基层党组织,指导开展组织生活和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海外中资机构应对风险和挑战的能力。

外交中心工作和队伍建设开展得好坏是检验“铸魂工程”成效的最好标准。外交部机关和驻外使领馆各级党组织通过深入开展“铸魂工程”,切实将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积极应对并妥善处理了一系列重大突发敏感事件,坚决维护了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以及驻外机构和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在叙利亚、马里、阿富汗等战乱动荡地区,我驻有关使领馆外交人员在炮火中坚守岗位,不怕牺牲,不辱使命,涌现出一系列感人事迹。在埃及、中非等重大领事保护案件中,我外交人员前后方密切配合,迅速反应,无私奉献,全力捍卫海外公民和法人合法利益,受到各方好评。

党的十八大吹响了我们奋进的号角。外交部党委及各级党组织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十八大精神为引领,扎实推进“铸魂工程”,促进外交中心工作和队伍建设,激励外交战线全体人员坚定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