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解读:周恩来与陈云工作作风和行政特色异同
徐行
2013年05月23日16:09   来源:当代中国史研究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谦虚谨慎的作风

谦虚谨慎也是周恩来和陈云共同的优秀作风。他们皆虚怀若谷,严于自律,反对宣传和突出个人,从未有任何私欲。周恩来一生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为党工作,从不争权夺利、甘当助手的精神,得到了党内外各界人士的一致赞誉。陈云同样也是淡泊名利、默默无闻地为党和人民奉献。新中国成立初期,他就自己的工资待遇问题亲自给中组部打电话,要求把自己的工资定为二级。[12]在党的八大召开前,中央决定增补陈云为副主席,他谦虚地表示自己不行,不必加他。为此,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七中全会上专门评价说:“我看他这个人是个好人,他比较公道、能干,比较稳当,他看问题有眼光……不要看他和平得很,但他看问题尖锐,能抓住要点。所以,我看陈云同志行。”[13]

周恩来始终把个人融入集体之中。他认为党是一个集体,是有组织的。党的领导是组织领导,不是个人领导。他非常善于在领导集体中找到自己的恰当位置,并在这个位置上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他时时想到的是“戒慎恐惧”“戒慎恐惧”是中国古代传统的修身方法,《中庸》说:“戒慎于其所不睹,恐惧于其所不闻。”。陈云专门论述过怎样正确看待个人在历史中的作用问题,他指出:“对这个功劳怎样看法?我说这里有三个因素:头一个是人民的力量,第二是党的领导,第三才轮到个人。”“我们是党员,在党的领导下,适合老百姓的要求,做了一点事,如此而已,一点不能骄傲。”[14]

(五)艰苦朴素和清正廉洁的作风

周恩来和陈云都有着勤俭节约的精神和艰苦朴素的作风,他们始终保持着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优秀共产党员的本色,是党内公认的遵章守纪,严格自律的楷模,坚决反对任何贪污腐化行为。周恩来对家乡干部带给他的土产品,要么退回要么高价付款。1973年9月16日,周恩来送走法国客人后,在回招待所的途中,他请身边工作人员到杭州楼外楼吃饭。饭后他让警卫员去结账,第一次饭店收了10元钱,周恩来觉得饭费不对让警卫员去补款,饭店又收了10元钱,周恩来第三次要求警卫员去补齐了饭费。[15]陈云一贯公私分明,一点小事也不放过。他曾立下不收礼的规矩,要求工作人员,凡有人来送礼必须向他报告,不得擅自收下,并把自己的稿费先后捐赠给希望工程和北方曲艺学校。他下基层时总是强调艰苦奋斗,反对铺张浪费,并严格规定自己的伙食标准。他用东西也很节约,一个皮箱从延安时期用到解放后很长时间,3个刮胡刀刀片用了10年。[10](p335)

周恩来和陈云不但廉洁自律,而且很注意对其他干部、身边工作人员和亲属加强教育、严格管理。周恩来专门讲过领导干部一定要过好“五关”的问题,其核心就是要求共产党员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五关”即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生活关。详见《周恩来选集》下卷,第423~428页。陈云清醒地认识到,党的干部手中都大大小小地拥有一定的权力,如果缺乏监督、犯了错误,不但会脱离群众,更会严重地损害群众利益。因此他谆谆告诫党内同志:“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不存在‘松绑’的问题”,必须对干部进行检查监督和纪律约束。他提出要两个文明一起抓,关键是搞好执政党的党风,“提高共产党员的党性觉悟,坚定地保持共产主义的纯洁性”。[3](pp275,348)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当代中国史研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