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道路中国梦:用创新赢得尊重
王东升
2013年05月22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梦是中国人民的梦,也是中国企业的梦。国家梦、企业梦、个人梦,是相辅相成、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

二十年前,在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精神鼓舞下,我和同事们怀着产业报国的激情与理想,创办了一家新型股份制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过二十年的风雨磨练、奋斗拼搏,京东方去年已经在新增发明专利、毛利率、出货量等各方面跃居世界前列,成为全球半导体显示领域举足轻重的领先企业。

回顾二十年来的奋斗历程,我深深体会到,只有创新,中国企业才能跟上全球产业升级换代、技术日新月异的步伐,永葆青春、勇立潮头;只有创新,中国企业才能跻身世界优秀企业之林,赢得尊重、赢得未来。

创新,需要准确把握技术变革的大趋势。十五年前,我们预感到彩色显像管产业走下坡路,决定进入新型显示领域时,业内出现了不同声音:有人建议选择等离子显示技术,也有人推荐真空微电子显示技术。经过深入调研,我们判断,液晶显示技术顺应技术替代的大趋势。因此,我们确立了正确的战略发展路径。

创新,需要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液晶显示不仅是资本、技术高度密集的高新产业,也是巨头激烈角逐的战场。国际上已经形成了日本、韩国、台湾的“铁三角”,许多朋友劝我们三思而行,转做房地产。讨论了三天三夜,企业管理层最终决定还是做液晶显示,理由并不复杂:如果连我们这样的工业企业都去做房地产了,液晶显示面板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靠谁来改变?

创新,需要永不言败、逆势而上的坚持和执着。半导体显示原本就是一个全球竞争激烈的产业,弱肉强食是家常便饭。国外竞争对手的强力打压,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使液晶显示产品的需求量锐减,赔钱自然在所难免。一时间质疑声此起彼伏,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是知难而退还是迎难而上?基于对显示产业发展规律的认知和对国内经济长期向好的判断,我们顶住来自各方的压力,按照既定的战略执着前行。

马克思曾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基础研究如此,技术创新也是这样。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终于渡过难关、扭亏为盈,进入了持续收获期。

产业强则国家强,企业兴则民族兴。我深感幸运,自己赶上了人人可以享有出彩机会、能够有所作为的伟大时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自主创新的环境和氛围会越来越好。当然,机会总是与挑战并存,我深知前行的道路并不平坦,一定还有很多风雨。但我坚信,敢于迎接挑战、敢于去把握机会,才能有实现梦想的可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和我的同事将怀抱敬畏之心、感恩之情,继续奋斗、持续创新,力争早日把京东方打造成“充满活力和价值创造力、受人尊敬的伟大企业”,为实现创新中国的梦想做出应有的新贡献。

(作者为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