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宏观保稳定 微观要搞活
专家解读当前经济形势与政策选择:通胀可控 就业严峻
张青 徐杰
2013年05月20日09:2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宏观形势:增长平稳,通胀可控,就业严峻,贸易顺差加大

1—4月,经济增长基本平稳,净出口贡献加大,下行压力犹存;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中央财政收入趋降;物价水平低位波动,通胀压力略有缓解;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就业压力凸显。

从1—4月经济运行总体状况看,经济增长基本平稳,净出口贡献加大,下行压力犹存;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中央财政收入趋降;物价水平低位波动,通胀压力略有缓解;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就业压力凸显。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稳增长,产品销售率同比提高。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比3月份回升0.4个百分点;环比微增0.87%。从主要产品来看,发电量39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钢材增长8.1%;水泥增长8.7%;原油加工量增长2.5%;十种有色金属增长10.3%;乙烯增长3.0%;汽车增长18.3%。从销售情况来看,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8.5%,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906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1%。

投资增速稳中略降,消费增速趋于稳定,净出口增长明显。1—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9131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6%,增速比1—3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但4月份环比增长1.63%。分产业看,1—4月份,第一产业投资1770亿元,同比增长32.1%;第二产业投资39118亿元,增长16.3%;第三产业投资50431亿元,增长23.9%。第二产业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13.6%,增速回落1.7个百分点。

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600亿元,同比增长12.8%,比3月份回升0.2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市场消费增长13.8%,比3月份下降1.2个百分点;餐饮业销售额1882亿元,同比增速仅为7.9%,比去年平均增速低6个百分点,比3月份增速降低0.8个百分点。

4月份,出口1871亿美元,同比增长11.7%(经季节调整),比3月增速降低1.8个百分点;进口1689亿美元,同比增长7.9%(经季节调整),比3月增速降低15.8个百分点;净出口182亿美元,同比下降1.4%。1—4月,累计出口6959亿美元,同比增长17.4%;累计进口6349亿美元,同比增长10.6%;贸易顺差609.8亿美元,同比增长225%。

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中央财政收入趋降。4月份,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1431亿元,同比增长6.1%。财政支出9308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中央财政收入5357亿元,同比下降2.2%。中央财政支出1588亿元,同比增长10.6%。1—4月份,全国累计公共财政收入43465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同比下降0.8%,地方财政收入(本级)同比增长13.9%。财政支出36345亿元,同比增长13.6%。总体来看,财政收入增长慢于财政支出增长。中央财政收入减少,是财政收入增长放慢的主要原因。

PMI综合指数趋于稳定,价格类指数明显下降。4月份,制造业PMI继续保持在50%之上,为50.5%,比3月份低0.1个百分点,表明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其中生产量、新增订单、采购量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等指数高于50%,说明国内生产在稳定增长;新出口订单、积压订单、产成品库存、进口量、购进价格、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等指数低于50%,说明进出口状况、国内销售和就业前景不乐观。尤其是购进价格指数仅为40.1%,从3月份的50.6%直降10.5个百分点。从非制造业PMI来看,除了收费价格指数从3月份的50%降到47.6%,其他各项指数均在50%以上,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更是高达62.5%。说明非制造业总体状况比较乐观。

CPI相对稳定,PPI持续走低,未来两月总体趋势不变。4月份,CPI同比上涨2.4%,比3月份略高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1%,其余六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涨幅均在3%以内。1—4月,CPI同比增长2.43%。我们预计,2季度CPI同比指数在2.9%以内,上半年平均涨幅为2.7%左右。

4月份,PPI同比指数为-2.6%,比3月份数据继续下降0.6个百分点,延续了自去年3月以来的价格下跌态势。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指数为-8.3%,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指数分别为-8.3%和-5.8%,为降幅最大的三个行业。1—4月PPI同比下降2%。我们预计,2季度PPI同比指数为-2.4%左右,上半年平均为-2.1%左右。

就业形势严峻,大学毕业生面临“最难就业年”。进入5月,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基本明确,但总体就业情况并不乐观。据教育部数据,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到创记录的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加上2009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累计未就业和失业人员,使得2013年成为中国大学生“最难就业年”。就业形势异常严峻。

(责编:万鹏、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