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邵琪伟:目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几个难点
李玉梅
2013年05月20日08:36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旅游休闲中感受幸福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答本报记者问

记者: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旅游休闲成为人们普遍参与的精神文化生活内容。今年5月19日,我国将迎来第三个“中国旅游日”。今年“中国旅游日”活动主题是“休闲惠民,美丽中国”。请邵局长给我们谈一下发展国民旅游休闲的现实意义。

邵琪伟:2012年,我国城乡居民人均年出游率超过2次,国内旅游人数达29.6亿人次,旅游业发展进入了大众化、产业化发展新阶段。顺应大众旅游休闲时代的到来和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在国家层面发布《纲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休闲需求,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民旅游休闲体系,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总的来看,发展国民旅游休闲的现实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层面:

发展国民旅游休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要让人民过上殷实富足的物质生活,又要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上世纪末,许多老百姓理想中的小康生活是“吃有肉,住有房,还有余钱去旅游”。进入新世纪以来,旅游休闲消费与住房、汽车等消费一起成为新时期衡量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指出,让人民享受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旅游休闲需求是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方面,国民旅游休闲发展水平将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准。

发展国民旅游休闲,是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充分彰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由国家主导国民旅游休闲发展,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旅游休闲生活作出指导和规划,大力推广健康、文明、环保的旅游休闲理念,不断促进国民旅游休闲的规模扩大和品质提升,把推动国民旅游休闲发展上升为国家行为,充分彰显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彰显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发展国民旅游休闲,是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实践证明,旅游休闲对于人的身心健康和幸福和谐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人们工作生活节奏普遍加快,相当多的人群承受了较大的工作生活压力,亚健康问题日益突出。《纲要》从满足人们的旅游休闲需求出发,通过安排各种旅游休闲活动,引导人们合理安排生活内容、调整生活节奏,实现寓休于闲、寓学于游、寓教于乐,使人们既能缓释工作压力、缓解精神紧张,又能陶冶情操、增长知识、益智健身,进而提高个人和家庭的幸福指数,从而推动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自身内心的和谐发展。

发展国民旅游休闲,是把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举措。2009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明确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两大战略目标。《纲要》推动发展国民旅游休闲,顺应了当前我国旅游业从观光为主向观光与休闲度假并重发展的趋势,同时对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所必需的旅游休闲时间保障、旅游休闲环境营造、旅游休闲公共服务建设等方面都作了相应的规划,从而有利于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为旅游业实现两大战略目标提供了重要保障。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