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文彰:领导干部要有职业风险意识
——在第十六期厅局级副职公务员进修班结业式上的讲话
(2010年4月28日)
2013年05月16日10:3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今中国,领导干部成了最危险的职业。据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2009年1—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15420件,处分106626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3743人。还没有听说任何其他职业有如此大的“伤亡”人数。同一年,全国矿难死亡人数为2700人。这个事实,真是让人汗颜。

领导干部何以成为高危人群?据我观察分析,可能有这么三个原因。第一,领导干部是监督的对象。不当官,几乎没人监督;当了官,监督就如影随形,结伴而来;官多大,受监督的范围就多大;管多宽,受监督的范围就多宽。当处长,至少一个处的眼睛盯着你;当厅长,至少一个厅的眼睛盯着你。我说是“至少”,是因为处长的工作范围不仅仅是一个处,而是全省一条线;厅长的工作范围不仅仅是一个厅,而是全省一个系统,加上专门监督机关的监督,盯着领导干部的眼睛多得很!第二,领导干部是诱惑的目标。领导干部握有大权,拥有资源,各种各样的诱惑就在手上,就在身边,无需刻意争取,不期而至。就看你动心不动心,能不能顶得住。第三,领导干部是“攻击”的靶子。谁攻击?糖衣炮弹攻击。那些想借你权用的人坚信“钱能通神”、“有钱能使鬼推磨”,因而攻击起来百折不饶,不达目的不罢休。谁攻击?不正当竞争者攻击。有人当官会上瘾,当了官就想升官。官位有限,竞争难免。不正当竞争者,就有可能给对手找把柄,设套子,编造故事,甚至有极端者雇凶杀人。

若要仔细琢磨,还可列出一些其他原因,但仅仅这“监督的对象”、“诱惑的目标”、“攻击的靶子”,就足以使领导干部时刻处在危险之中。

委实说来,属于高危职业的不光是领导干部。成天跟疾病打交道的医生、在高空作业的电网工人、抢险救灾的专业队伍……他们也是时刻处在高危状态,但他们危及生命的比率并不高。奥妙何在?自觉防护保护!未能经受危险处境考验的领导干部,缺的就是这一点。

(责编:万鹏、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周文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