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毛泽东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及其实践的历史考察
夏 强 颜德如
2013年05月14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摘要】毛泽东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与实践是毛泽东思想及其践行的重要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工作中国化的典范和先导。文章对其在党成立初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以后等不同时期的发展流变进行一番历史的考察,从中挖掘其现实意义和借鉴价值。

【关键词】毛泽东 思想政治工作 历史变迁

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与实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的一个重要部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在中国如何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和茁壮成长。这种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和国家最大的政治优势,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到今天,领导人民取得如此的成绩,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除了物质层面的努力、制度层面的发展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得非常透彻,真正赢得了民众民心。毛泽东的思想政治工作观及其实践的演变和我们党的事业、中国的革命建设每一个时期息息相关,它的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工作中国化的过程,也是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部分。

毛泽东思想政治工作观及其实践的起步阶段

1921年到1927年,中国共产党建立不久,在白色恐怖之中,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党要生存和发展,要吸引群众参加,那就要大力宣传党的纲领。所以这一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宣传党的各种救国理论和主张,争取扩大自己存在的合法性。

这一时期反映毛泽东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的代表作,一篇是《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将农民运动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坚持把握运动中思想政治工作的正确方向。另一篇是《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该文对中国国情进行了详细分析,教育了群众,促使群众认清了中国各阶层的地位,进一步激发群众革命自救的愿望和热情。

这一时期,毛泽东思想政治工作理论还明确了国民革命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和宗旨,指出了其灵魂作用,在群众运动中广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将党的发展、群众革命运动和军队建设等用思想政治工作来统领,并提出了在建立革命统一战线之中,如何与敌人进行斗争的思想政治斗争。

毛泽东思想政治工作观及其实践的重要阶段

1927年到1937年这十年,我国处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将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党、国家和人民军队需要的革命和建设人才,当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和建设胜利的法宝。

毛泽东针对当时的士兵情况,领导并执行了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将思想政治工作直接做到了第一线,做到了普通士兵身边,从而彻底解决了部队的思想政治问题,不仅为新型人民军队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也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创了崭新的局面,标志着党的独创性思想政治工作的开端。1929年毛泽东领导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明确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军队建设和革命中的地位和一些基本原则,奠定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的基础,党独创性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得以创立。

针对当时的特殊情况,毛泽东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以人为本彰显人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活动。毛泽东强调以唤醒人的主体意识为展开起点,加强党内思想政治工作,唤醒党员、士兵及民众的主体意识;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有平等宽厚友善亲近的态度;工作方法上充分强调现身实践方法,主张充分发展苏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全力为人的发展创造条件。

总之,毛泽东这一时期对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基本原则、方式方法、形式内容和军队中政委机关的工作,对如何建党建军,明确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为先,同时根据革命根据地的建设情况,创立了符合根据地实际情况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