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邓小平国家文化建设思想与践行路径研究
赵 诤
2013年05月14日0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摘要】研究邓小平国家文化建设思想对于促进我国精神文明健康发展、推动新时期文化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和促进意义。文章通过论述邓小平国家文化建设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基本内容,探索其践行路径,以期为促进社会发展、引导社会实践进步提供理论帮助。

【关键词】邓小平 国家文化建设思想 科学体系 践行路径

邓小平国家文化建设思想科学体系及基本内容

邓小平国家文化建设思想体系主要回答了用新思想、新观点继承与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文化建设思想,解决了我国作为经济基础薄弱、物质文明落后、封建思想浓厚的国家如何去建设高度精神文明与先进文化的问题,主要包含四大基本内容。

基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展的根本目标。人的发展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关键部分,具体表现为提升社会成员的自身能力与素质。四个现代化的前提便是人的现代化,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人的能力、素质及最终发展程度制约着社会的发展。只有当劳动人民拥有了很丰富的生产经验、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及高科技的劳动技能以后,才能在现代化大生产中尽到应尽的效用①。所以,邓小平一直坚持:要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就需要不断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人才,成为国家的重要接班人,这也关系到国家和党的前途。

基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本质特征。邓小平首次提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一概念。他认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可以尽可能地发展和解放社会生产力,能够创造出高度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然而,对我们目前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来说,精神文明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最本质的特性”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整体进步的内在要求,不仅引导和保证政治经济的健康发展,同时还引导了人民提高认识,这也是全社会协调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它服务于政治经济建设的基本要求,集中反映了政治建设与经济建设的改变,对政治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它还是全面提升社会成员素质的基本需要,用马克思主义引导理论宣传、文化艺术、出版、新闻、教育等部门的工作,充实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引导人民群众抵制外来的各种腐朽思想与错误思潮的影响。

基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邓小平一贯坚持要提高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主要涵盖新闻出版、文物、文学艺术、卫生、哲学社会科学、体育、广播电视、博物馆及图书馆等各项事业。③文化建设的主要作用是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全民素质,推动整个社会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亟待需要在文化事业上有一个质的飞跃和提升,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添加新活力。④邓小平依据我国当前的具体实际情况,为未来文化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形成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纲领。

基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发展战略。邓小平指出正确把握和认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与战略地位,是做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前提。一个国家智慧和民族精神的长期凝聚与积淀主要体现在文化建设上,这也是这个国家发展和生存的条件与前提。⑤先进的文化是带动社会历史进步的精神动力,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结晶。文化建设既是提升人民道德水平与思想觉悟的重要条件,也是建设物质文明的重要条件。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