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毛泽东“纸老虎”思想及其当代价值
张银付
2013年05月14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摘要】当前,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与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美国重返亚太“包围”我国的态势也在趋强,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也借机谋利,不断激化与我国的领土争端。文章认为,面对美国及相关国家咄咄逼人的态势,在采取有力措施做好针锋相对反制的同时,从毛泽东的“纸老虎”思想中寻找启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毛泽东 “纸老虎”思想 当代价值

  毛泽东“纸老虎”思想的形成与发展

  毛泽东“纸老虎”思想形成于峰火连天的战争年代。而其发展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1956年7月,在与拉丁美洲友好人士的谈话中,毛泽东创造性地把“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观点与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规律有机结合起来,他说:“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①这就生动地揭示了“反动派必败、人民必胜”是一种不可抗拒的历史必然。

  与此同时,毛泽东也认识到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也有其真老虎的一面,在《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是不是真老虎的问题》一文中,他指出:“同世界上一切事物无不具有两重性一样,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也有两重性,它们是真老虎又是纸老虎。”②他强调,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在取得统治权力前后的一段时间内是真老虎,但随着无产阶级的逐步壮大并同它们进行斗争,“它们就逐步向反面转化,化为反动派,化为落后的人们,化为纸老虎,终究被或者将被人民所推翻。”③“反动的、落后的、腐朽的阶级,在面临人民的决死斗争的时候,也还有这样的两重性。一方面,真老虎,吃人,成百万人成千万人地吃……但是,他们终究转化成了纸老虎,死老虎,豆腐老虎……所以,从本质上看,从长期上看,从战略上看,必须如实地把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看成是纸老虎。从这点上,建立我们的战略思想。另一方面,它们又是活的铁的真的老虎,是会吃人的,从这点上,建立我们的策略思想和战术思想。”④ 这体现了毛泽东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本质及其实力有更为清晰和科学的判断,也标志着其“纸老虎”思想的最终确立。

  毛泽东“纸老虎”思想对我国和世界革命的影响

  毛泽东“纸老虎”思想的提出,对我国的革命形势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解放军、新华社的文告中曾多次使用“纸老虎”一词,从而迅速武装了中国人民的思想,加强了中国人民的胜利信心,在人民解放战争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解放战争初期,人民解放军经过一年的英勇作战,共歼敌112万人,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和重点进攻,为人民解放战争从战略防御向战略进攻准备了条件,国民党反动派的“纸老虎”本质也原形毕露。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经过辽沈、淮海和平津三大战役,人民解放军摧枯拉朽地推翻了蒋家王朝的反动统治,为新中国的建立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毛泽东对“纸老虎”思想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这一思想又极大鼓舞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1958年5月29日《人民日报》发表的社论就以蔑视的口吻指出:“在伟大的中国和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面前,什么美国英国,什么帝国主义阵营,真正不过是一些侏儒罢了。”⑤正是这种冲天的革命豪气和建设热情,推动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引起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关注。此外,毛泽东“纸老虎”思想在国外也产生了重要影响,推动了第三世界的反帝反封建运动。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