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毛泽东方法论思想探析
张 晗
2013年05月14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摘要】毛泽东方法论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丰富,框架宏大。文章就毛泽东方法论的基本思路、核心思想和关键环节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论述,指出认识论与历史观相统一是毛泽东方法论的基本思路,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方法论的核心思想,政策和策略是毛泽东方法论具体实施的关键环节。

【关键词】毛泽东 方法论 实事求是

认识论与历史观统一是毛泽东方法论的基本思路

毛泽东的方法论内容十分丰富,我们可以将之划分为两大类,即认识的方法和实践的方法,当然,这样划分具有相对意义,因为在实践哲学中,认识与实践不具有可分性,它们具有同根性—生活实践,所以二者具有内在的关联性。认识的方法本身就是实践,实践的方法必须以理智指导为前提,二者的区别仅仅在于它们的实践活动的不同环节的侧重点不同。毛泽东的实践哲学就是以实践为总特征的唯物史观,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认识论与历史观相统一是毛泽东方法论的基本思路。

毛泽东依据认识论和历史观相统一的基本思路所阐发的方法论,体现在他的整个思想发展过程中。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毛泽东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并以实事求是的方法论为基本思路,不仅对中国的历史和现实做了认真详实的分析,而且对中国现存各阶级及其相互关系做了一系列的剖析,从历史唯物论的角度阐明了中国革命的对象、任务以及革命的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毛泽东提出了将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运用于中国实际的一个重要环节,即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去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将中国革命引导到胜利的必备方法,也是反对唯书本、唯上级指示、唯教条主义的最有效方法。

此后,毛泽东哲学和毛泽东思想的发展,始终是以人民群众作为实践的主体,以分析、调查研究中国社会的现状为主要内容,以求索“中国向何处去”的道路、解决中国革命的具体问题为根本目的,从根本上实现理论与实践、知与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为理论宗旨。这就决定了毛泽东的方法论思想中的认识论与历史观具有不可分割的内在必然性。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认识的规律,也就是从实践到认识再到实践,这种规律是对党的群众路线,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理论概括。毛泽东这一理论概括是有前提的,他视人类的认识活动为一种社会活动,认识的基础依赖于人类实践,而并非主体和客体,从这个角度讲,认识运动的总规律与党的群众路线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不可分割的统一体。一方面,人类的实践活动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历史过程,在实践活动中人们不断获得新的认识和动力,这种认识和动力不断引导人们向更高的实践阶段发展,由此可以说,人们的这种认识和动力不断推动实践向前发展;另一方面,在实践发展的过程中,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动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实践要想不断向前发展必须依赖群众。也可以说,党的群众路线既是一种认识的历史过程,也是一种实践发展的历史过程。

其次,认识的方法,也就是从特殊到一般再到特殊,这种方法是对党的群众路线,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具体展开。人类的认识是一种过程,这种过程是以实践为基础,由此经过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到实践的历史过程。毛泽东将这种认识过程作为我们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如《井冈山土地法》就是在土地革命开始后,毛泽东亲自到江西永新县夏幽一带搞试点,走访贫苦农民,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于1928年12月制定的。土地法公布后,毛泽东又进行了追踪调查和研究,使其更加完善,更加符合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从而为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