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互联网时代媒体的自由与责任之问
社会运动动员零成本:互联网的尖锐挑战
2013年05月13日08:56   来源:红旗文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社会运动的成本及其对社会管理带来的挑战

社会运动是由许多个体参加的,要告知这些个体将进行一场社会运动并动员其参与所发生的成本就是动员成本,而实现成本则是社会运动进行时所发生的成本。

社会运动是体制外政治行为。以前,进行一场大规模的社会运动动员成本极其巨大,仅就广而告之的成本就会让发起者退缩,而小集团之所以容易形成社会运动,恰恰也与小集团的人数较少、动员成本低有关。另外,如果运动还带有反体制色彩,则动员成本会更加高昂,因为不能够广而告之,只能够秘密串联,要想独立形成大规模的社会运动可能性极低。因此,在前互联网时代,带有反体制色彩的社会运动都是借一些公共公开的事件聚集人群,然后在这些集会游行中将人群的诉求引导到对自身有利的方向上来。

互联网时代这一切发生了根本变化。从社会管理的意义上说,网络上每时每刻都在同步发生无数的社会运动,其根本原因就是,在网络时代社会运动的动员成本急剧降低,一篇博客、一个帖子、一条微博,就有可能是一场社会运动的动员令,动员成本几乎降低为零,这种情况下,运动发起人再也不会在乎其他人“搭便车”。

网络带来的社会运动动员成本的趋零化现象是对社会管理的最大挑战!任何人只要有不满,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发布一个社会运动的动员令,一旦聚集一定的共鸣者,同时,运动的收益超过社会运动实现成本的阀值,则网络上的社会运动就会转化为现实生活中的集会、游行、示威。

2011年发生在大连市的抗议PX项目事件就是这种转换的一个例子。

2011年8月14日,中国东北海滨城市大连上万人走上街头,抗议当地福佳大化PX项目对居民生存环境的威胁。大连市委市政府迅速反应,市委书记唐军第一时间正面回应在场群众,宣布“福佳大化PX项目将尽快搬迁”,在场群众对唐军这种迅速回应群众诉求的行为表示满意,将两次集体欢呼送给了唐军书记。当日晚10点左右,现场网友表示事件基本平息。

这是一起完全由网络动员的集会事件。该事件的动员阶段,很多大连本地的公司职员、学生都收到了题为《给天健网,关于8月14号的建议书和整合企划案》的邮件,邮件中这样写道:“活动主题:人民广场大型户外公益环保活动。活动时间:8月14日上午10点起。活动地点:大连市人民广场。参与人群:大连市民及生活在大连关注健康和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这份建议书被同时贴在了豆瓣社区、人人网、天健网论坛等网站。在“地铁族”论坛大连区,也出现了号召参与“户外环保公益活动”的宣传帖”。

8月13日,在一家名为“大连徒步大本营”的本地旅行爱好者聚集的网站论坛上出现了一篇题为“大连市人民广场8.14宣传环保散步活动注意事项”的文章,标明“散步活动”的时间、地点。这个宣传环保散步活动,也计划在上午10点到达大连市人民广场。

与此同时,很多人在微博转发篇幅简短、内容隐晦的煽动性内容,例如“这种剧毒化工品一生产,大连意味着放了一颗原子弹,大连人民以后的生活将在白血病、畸形儿中度过。我们要生活、我们要健康。”“100枚瞄准台湾的导弹,也远远抵不上对二甲苯储存罐爆炸的威力。”“按国际惯例,PX建厂应该离城市100公里以外,而大连的PX离大连仅20多公里。”

据我们分析,在大连PX事件中,网络动员的主要工具和特点如左下表。

(图表2)

因此,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群体性事件”会快速增加,作为政府,必须从宏观微观两方面提前准备好应对策略。(作者:田玉成,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工程师、国家行政学院2013年厅局级公务员突发事件舆论引导研讨班学员;温岩,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干部)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红旗文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