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专家解析:岛屿争端的几种方式
胡志彬 陈向阳
2013年05月10日08:23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岛屿争端是一个世界性难题。20世纪以来,由于世界殖民体系的逐步瓦解、新独立国家的大量涌现、海洋资源的不断发现以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通过,岛屿争端急剧增多,争端岛屿遍布世界五大洲四大洋。到目前,已经彻底解决的岛屿争端数量并不多。总结国际上岛屿争端的解决方式,有助于为我们在思考和探索解决我国与周边某些国家的岛屿争端时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借鉴。从20世纪以来的实践看,国际上岛屿争端的解决方式主要有国际司法裁决式、当事国协商解决式、第三方调解式、搁置争议式、武力解决式等几种。本文重点评介其中的三种。
  当事国协商解决式
  当事国协商解决式,是指当事国以及相关国家或组织根据相互妥协的原则共同商量解决问题的方式。当事国协商解决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双方协商解决,一种是多方协商解决。中国与俄罗斯之间解决黑瞎子岛争议是双方协商解决的成功案例,被媒体称为“黑瞎子岛模式”。双方协商解决要取得成功,也必须具备两个前提条件:一是双方实力相当,如果一方势强而另一方势弱,则强势一方很难做到平等对待弱势一方,从而造成协商无法进行;二是双方都愿意妥协,这基于双方对不妥协将会给自己带来更大损失的判断。
  双方协商解决在理论上是一种比较好的争端解决方式,但在当今的岛屿争端中发挥作用的空间非常有限。这是因为,能够协商解决的,已经在过去得到了解决;到目前仍然没有解决的,则是双方或者双方中的一方不愿妥协的。现存的岛屿争端中,即使是国力非常弱小的一方,也往往表现出绝不妥协的姿态,给协商解决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多方协商解决的案例极少。北极地区斯瓦尔巴德群岛争端的解决是多方协商的结果。挪威、美国、英国、丹麦、荷兰等多个国家经过外交谈判,于1920年2月在巴黎签订了《斯瓦尔巴德条约》,规定该群岛主权归属挪威,而其他所有缔约国公民均有权依据该条约并在遵守挪威法律的条件下,在该条约规定的范围内享有从事科学研究、渔业捕捞、矿产资源开发和商业等权利。多国协商解决虽有成功案例,但难以推广,原因主要是:多国之间要进行协商非常困难,之后还可能会产生新的矛盾。例如,1977年挪威宣布经济海域为200海里后,苏联与挪威为斯瓦尔巴德群岛周围的海域划分出现新的争执。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